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大赛开幕】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济源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  作者:

3月29日

由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办,

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

示范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来自济源各行各业27个代表团共计380名参赛选手,将在3天时间内角逐50个赛项。据了解,这次比赛是目前济源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10点整,伴随着激昂音乐节奏,各代表团成员迈着稳健的步伐,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走向会场。大赛场馆里,旗帜飘扬,选手云集,气氛热烈。






    职业技能大赛期间,示范区还遴选21项具有观赏性、参与性、互动性且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华绝技”技能展演和交流活动。这些项目有天坛砚、针灸、粗布制作、石头画、泥塑、剪纸、根雕、瓦脊兽、捏棍、画猴、大峪特色黄焖、红烧黄河鲤鱼、冬凌草制作技艺、葫芦画、土馍制作、艾炙、香油制作和芝麻酱制作、面塑等。其中,天坛砚、针灸、艾炙、泥塑、瓦脊兽、剪纸、葫芦画、土馍制作等属于济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方位展示济源各行业地方特色技艺和技能成果。







    近年来,济源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和重要民生实事,锚定职业技能建设“四大路径”,实施培训持证增收“七大行动”,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5.19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74万人,职业技能建设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本次比赛不仅是济源技能人才的一次盛会,更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希望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在比赛中充分发挥技能水平,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展现出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表示,济源将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牵引作用,以赛促训、以赛促建,进一步释放重视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