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社动态
济源示范区人社局荣获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行政审批科  作者: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型人社行政执法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日,济源人社局荣获河南省服务型行政行政执法标兵称号。

抓队伍强素质。对标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要求,聚焦执法人员政治素养、法律运用、执法裁量、文书制作、应急处突等能力大提升,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业务知识大培训、岗位技能大比武,在2022年河南省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决赛中获得团体第五名,荣获全省法治人社网络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抓执法强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张清单”,扎实开展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指导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用工、合规参保,主动防范和纠正违法行为,示范区劳动争议案件实现三年减半目标。聚焦劳动用工、工资支付和参保认定等违法风险点和群众诉求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按期结案率100%,荣获全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抓诚信促和谐。强化普法宣传、和谐共建,筛选16家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守法诚信重点培育,分类评价310家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并纳入“红黑榜”,强化守法激励、失信惩戒,服务指导济煤能源集团模范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协商化解用工争议纠纷,被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