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就业人才  »  河南省政策
关于举办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的通知
来源:日期:2021-05-29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鼓励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大赛要求,强化管理,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赛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适当措施,合理安排赛事,全力以赴做好大赛组织保障工作。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在大赛策划、组织和跟踪服务上加大投入,将大赛纳入本地2021年农民工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和推进,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成立组委会,合理配置工作人员,加强工作经费保障。

二、统一比赛规则,有序推进实施。各省直管县(市)可自行举办初赛,也可与原属省辖市沟通后,合并组织初赛。各地要统一使用“‘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名称(可加挂当地赛事品牌,但不得以当地的单独赛事品牌作为当地赛事名称,如有冠名赞助,可加在地方赛事名称上)。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大赛各阶段工作,确保大赛规范有序、顺利实施。

三、发挥专家作用,强化创业辅导。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与“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的对接联系,结合2021年度返乡创业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培训辅导、创投对接、展示交流等相关活动,对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在政策、资金、指导、服务上要持续跟进,实现专家服务与大赛赛程及赛后跟踪的动态融合。

四、严肃大赛纪律,依法依规实施。各地赛事工作机构要严格遵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参赛项目按照审核标准严肃把关,凡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得参赛;对材料弄虚作假的,取消参赛资格并严肃追责。

五、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赛事工作机构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突出返乡创业特色,凸显乡村振兴主题。充分挖掘有返乡创业意向和创业潜力的农民工等人员,组织和指导符合条件的团队和项目报名参赛;同时也要发动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和媒体参与大赛,搭建对接交流平台,营造崇尚返乡创业氛围。

各地赛事工作机构名单及联系方式、大赛实施方案及启动时间,请一并于610日前将电子版报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地初赛结束后一周内,请将赛事总结、各阶段精彩视频资料(约5分钟)和照片(不少于15张)提交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地在赛事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请及时报告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 系 人:严海英  贾洪静  袁 方

联系电话:0371-69690122  69690396  69690421

    箱:hnfxcy@126.com

 

附件:河南省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2021524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

 

附件

河南省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

大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返乡创业工作,按照“凤归中原”回归创业工程的统一部署,结合2021年度返乡创业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服务活动,举办河南省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返乡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35号)文件精神,举办河南省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兴业,选树一批返乡创业代表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返乡创业良好氛围。

二、大赛主题

凤归中原添活力  乡村振兴创佳绩

三、组织机构

大赛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下设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统筹大赛的组织协调、赛事评审、专家服务和指导。

(一)大赛组委会

成立大赛组委会(见附件1),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可联合孵化园区、相关服务机构等设立当地赛事组委会,负责比赛的宣传发动、报名审核、组织实施、后续赛事的协调管理、优秀项目的宣传和奖励扶持等工作。

(二)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省大赛组委会统一选拔返乡创业服务团专家、知名企业家、投资人、行业专家等入选评审委员会,为各场赛事调配评审委员会成员,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

大赛评审委员会同时承担对参赛项目开展服务和指导的工作,结合2021年度返乡创业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服务活动,实现专家服务与大赛赛程及赛后跟踪的动态融合,择优对参赛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同时做好咨询辅导、资源对接、赛后跟踪服务等工作,帮助参赛项目成长和提升。

四、大赛时间

20216月至7

五、参赛组别

(一)初创组

1、由河南省户籍的返乡下乡人员创办,在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且未满3年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

2、参赛项目负责人须为该经营主体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股东成员,需出具相关证明。

3、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但具有成型的产品和服务,且已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实际落地的项目,可适当放宽参赛要求。

(二)成长组

1、由河南省户籍的返乡下乡人员创办,在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3年以上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利用本地资源或引入外地资源开展的创新创业。

2、参赛项目负责人须为该经营主体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股东成员,需出具相关证明。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在当地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

(三)乡村振兴组

1、由河南省户籍的返乡下乡人员创办,在通知下发之日前,注册登记地为河南省内且在乡镇及乡镇以下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贫车间等。

2、参赛项目负责人须为该组织机构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股东成员,需出具相关证明。

3、项目重在体现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的痛点问题,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具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意义。

六、参赛要求

1、参赛主体的核心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具备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身份,即:有外出经商或务工经历,在县及县以下(含县和城郊区)已经创业的农民工、大学生、复转军人、科技人员、职工等人员。

2、尚未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权人书面授权许可书。

3、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不良信用记录,无知识产权纠纷;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拥有知识产权或其他资质证书的,提供完善的各类证书扫描件;提供当前真实有效的财务数据、已获投融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5、参赛项目根据各组别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组别报名参赛。已获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网络大赛和“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七、报名方式

项目大赛参赛人登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首页点击“河南省2021年度‘凤归中原’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进入报名系统,或在电脑端登录https://www.hncxcy.com/fxcy网址,进入返乡创业服务平台报名系统。

具体操作说明可登陆大赛报名网站下载。

八、大赛流程

(一)启动仪式

时间:20216月初

举办河南省2021年度“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暨返乡创业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设置专场、专题对“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和返乡创业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服务活动进行宣讲和答疑,旨在通过媒体向外界传递河南省打造返乡创业优良环境的决心,树立“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品牌,挖掘一批优质返乡创业项目参赛,推动返乡创业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全省返乡创业热情。

(二)报名和审核

时间:20216月中上旬

由各地市自行组织报名和审核,参赛主体按组别进行报名,不得兼报。同时推荐相关服务机构、专家评委报名,参与赛事评审并提供项目辅导服务支持。报名后由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资格初审,初审结果需经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同意后统一上报,未经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报名信息无效。

1、参赛项目报名

符合条件的参赛主体均可报名参赛,报名时提供完善的报名资料、佐证材料、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大赛不向参赛主体收取任何费用。

2、服务机构报名

有意愿的投融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园区等可报名参与赛事,发挥技术、资本、园区等资源优势,与各地联合办赛或现场观赛,并发挥发掘优质项目参赛、促进参赛项目产融对接、落地孵化和成果转化等作用。

3、评委专家征集

各地可推荐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创新创业领域专家报名,经大赛组委会选拔后进入评审专家库,专家需接受评委会调配,参与赛事活动的评审、项目对接、赛后跟踪辅导等工作。各地组委会可推荐3名专家,填写《评委专家推荐表》(见附件2),并通过大赛系统报名。河南省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导师已入专家库,无须报名。

(三)初赛

时间:20216月下旬—7月上旬

各地按照省大赛组委会制订的赛事规则和评审标准自行组织初赛,由省大赛组委会统一调配专家评委进行评审,挖掘具备“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的项目,选拔出一批优质创业项目晋级决赛。初赛可采取项目路演、资料评审、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结合,邀请当地有意愿的投融资机构、科技服务机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园区等联合办赛或现场观赛,为返乡创业者搭建与各类服务机构及行业专家沟通交流的平台。

(四)线上训练营

时间:20217月中旬

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为晋级总决赛的项目进行线上培训辅导,针对创业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资金、技术、管理、模式等难题进行解剖,帮助遴选的优秀项目找准特色、提升路演展示的能力。

(五)总决赛

时间:20217月下旬

根据各地初赛组织情况,综合确定各地进入总决赛的名额。总决赛邀请返乡创业服务团专家、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对晋级项目分两个环节进行评分:第一环节为线上资料评审,通过大赛报名系统,重点评审入围项目资料完整性、真实性及项目质量和发展潜力,该阶段得分占总成绩的40%;第二环节为路演评审,由参赛者通过PPTVCR展示、项目陈述等,对参赛项目进行不超过6分钟的展示介绍,由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现场提问,该阶段得分占总成绩的60%。根据总成绩评选出各组一、二、三等奖。

九、奖项设置

参赛项目奖项:各参赛组别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

优秀组织奖:对参赛积极性高、宣传发动广泛、参赛项目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县)授予优秀组织奖。

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奖:对全省获奖项目所在的园区、组织得力的平台或机构授予优秀服务机构奖。

十、后续扶持

(一)政策扶持

 获奖项目参评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返乡下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等省级荣誉时,符合条件的予以优先支持。

(二)宣传展示

获奖项目和单位优先参与全省各级返乡创业展示推广活动,优先对获奖项目和单位进行宣传报道和展示推介。

(三)投融资对接

获奖项目优先推荐至投资基金、创投机构等赛事合作的金融机构,争取获得投资支持、银行授信及贷款服务。符合条件的可优先享受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四)落地入驻园区

符合条件的优先入驻国家级、省级、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孵化载体,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实现项目成长加速。

(五)跟踪服务

获奖项目将获得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的后续跟踪辅导,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十一、经费保障

全省决赛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承办,所需费用从省本级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各地赛事活动可参照全省决赛开展。各地组队参加省赛时带队领导、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附件:1.大赛组委会名单

2.评审专家推荐表

3.商业计划书/路演PPT撰写提纲(供参考)

4.资料评审环节需提供资料目录(供参考)

5.初创组评分标准

6.成长组评分标准

7.乡村振兴组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