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召开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  作者:

为扎实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5月12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召开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社保基金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梳理通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下步的努力方向和重点措施。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强调,要深刻认识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细致全面查纠、强化过硬措施、通力协作治理,做到实认、实查、实核、实改,力争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一要深化认识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整治抓紧抓实抓好,坚决守住基金安全的底线红线。

二要全面复盘以2020年以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为基数,全面核查短期参保1-3个月后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就业参保情况,做到大起底、大复盘,捞清问题底数,并建立疑点数据台账。

三要快速整改针对摸排建立的稳岗返还资金清理台账及短期参保骗领失业保险待遇台账,实行分包责任制,限期核实去向,查实骗领行为。对稳岗返还资金已按政策正确使用的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核实每笔资金的发放凭证及资金去向。

四要建章立制针对当前社会保险待遇申领、发放过程中存在风险点薄弱点,要深入调查研究,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堵漏洞,一项一项建制度,在机制创新、数据审核、规范经办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努力在全省出经验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