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社动态
示范区人社局召开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财务科  作者:

5月4日上午,示范区人社局召开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局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科、局属财务独立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3〕4号),从财会监督“纵横贯通”机制和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重点等六个方面,做详细解读。传达全国、全省财会监督工作暨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对专项行动重点任务等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加强财会监督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深刻认识加强财会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对财会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行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使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审计审核等工作责任到人,坚决杜绝不合规行为的发生;二是要加强协同联动,提高监管水平。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是财政监督、财务监督和会计监督三者的有机融合和凝练升华,要加强系统融合、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财务审计、风险控制等一系列监管手段,提高核查效率,及时发布监管信息,强化监管结果的宣传力度,使得监管结果不会被人为遮盖而受到误导。三要锚定目标重点,抓好方案落地。财会监督需要与时俱进,跟随法律法规及会计政策变化对监管手段进行改进和优化,要聚焦专项行动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对自查、复查和重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