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社动态
新年新征程,2023济源人社勇争一流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  作者:

1月28日上午,示范区人社局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和基层人社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简要总结了2022年示范区人社工作,对2023年人社重点工作任务做安排部署,着力推动示范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分管副局长就各自领域重点工作做安排部署。

王剑波强调,回顾2022年,示范区人社工作可圈可点,新的一年人社工作任重道远,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聚焦“勇挑大梁、争先出彩”,锚定“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目标,迅速“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实行各项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奋力彰显济源人社工作新作为、新辉煌、新形象。

一、政治立场再坚定

要明确人社局民生保障部门、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思笃行,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在道路上、行动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

二、就业创业再充分

要抓好“一个体制”,完善示范区人社局与镇办就业创业服务考核管理体系;要开展“一个大赛”,高标准举办济源示范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高水平组团参加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要推进“两个创建”,全力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城市、公共就业服务示范市;要完善“三个平台”,升级建设镇村两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零工市场体系,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扩容提质。

三、改革创新再发力

要加快配合推进全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改革;要加强与镇办党委政府沟通,深化人社职能下沉改革;要加强源头治理、执法建设,深化根治农民工欠薪体系改革;要深化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职称评审工作改革,持续激发人才活力。

四、社会保障再提质

要加强社保机构整合重塑,推动社会保险扩面覆盖;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往年欠费清缴力度,推动应缴尽缴应享尽享;加强社保基金常态化精准化智慧化监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五、劳动关系再和谐

要进一步理清信访维权、劳动监察、劳动仲裁职能衔接,规范行政科室与经办机构的权责关系,从快从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示范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市。

六、营商环境再优化

要对照劳动力市场监管、人才流动便利度评价体系,抓好资料收集、典型案例培育,建立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营造人人都是示范区营商环境建设者、参与者、推动者的浓厚氛围,打好营商环境评价攻坚战,力保好的结果。

七、服务效能再提速

要加快“智慧人社”建设,对标全国先进、完善优化功能;用好“社银一体化”等网点,打造“5分钟人社服务圈”;突出“快捷、优质、便民”,加快流程再造,推动一网通办,实现一次办好。

八、队伍建设再出发

要坚持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班子成员带头顺应新时期、新发展、新理念,坚决纠治“躺平式”干部,推动人社党员干部争当“运动员”;扎实开展人社业务练兵比武,适时组织对标考察学习交流培训,扎实举办每周“人社讲堂”,培养更多“政策通”,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人社队伍,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新的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