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人社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政策法规科  作者:

2021年,在省人社厅、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法治人社建设为总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法治效能。现将济源示范区人社局2021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落实执法责任,加大普法宣传

(一)加强组织领导。示范区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法治人社建设工作,研究通过了《2021年示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工作安排》、《2021年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2021年度法治人社建设及普法宣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将各项工作细化分工,责任到具体科室、单位,作为年底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依据。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一是开展“民法典进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在人社服务大厅和劳动仲裁办事大厅电子屏播放标语及悬挂横幅、设置宣传版面、发放宣传页、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人社法规政策。二是积极参与示范区“送法进社区”、“文明创建 法治同行”集中宣传活动,先后5次到济水苑社区、望春园社区、北海花园社区等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提高人社政策知晓度。三是组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进企业宣传人社法规政策,规范企业合法用工。四是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宪法宣誓、宪法进社区、人社法治讲座等系列活动,深入宣传宪法,营造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9次。

(三)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新颁布、实施法律的时间节点,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内容包括《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宪法》等。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人社法治讲堂,学习了行政处罚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今年共组织局班子成员学法5次,法治人社讲堂2次。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治理效能

(一)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一是总结梳理2020年度案件经办情况,填报人社部门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报表,并形成2020年度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分析报告。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备案、行政负责人出庭等制度,强化与法律顾问的有效衔接,妥善解决行政争议案件,确保办案质量。经办行政复议案件32起维持,1起待决定。经办行政应诉案件44起,其中一审25起,6起败诉,15起胜诉,4起待审结;二审15起,2起败诉,1起待审结,12起胜诉;再审4起,1起胜诉,3起待审结,行政负责人出庭14起。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明确审核范围,规范审核程序,明确审核职责,强化审核责任。今年共审核印发规范性文件4个,并将相关资料录入河南省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二是按照示范区管委会工作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分别对与《行政处罚法》、《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内容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规范文件管理。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及时根据人员调整办理、注销行政执法证件。今年共办理行政执法证13人,行政执法监督证4人,注销行政执法证件3人。二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示范区组织的线上培训和考试,同时开展专题培训,学习了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等内容,并组织进行了《行政处罚法》、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考试。今年共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集中培训2次、考试2次。

(四)做好6起行政处罚案件的听证工作。根据《行政处罚法》和处罚对象要求,对劳动保障监察局针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未经许可违法经营拟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听证,既规范了行政相对人的经营行为,又保障了法律的严肃性,达到了当事人和案件承办人都满意的效果。

(五)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在前期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出24个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的防控措施,通过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宣传,深化行政指导、行政调解,预防、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

(六)继续完善“三项制度”有关配套制度。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配套制度查漏补缺,相继出台了人社局《全过程记录信息调阅制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迎接示范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对执法人员“三项制度”工作的培训,组织执法人员观看《“三项制度”三问三答》视频课件,提升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水平

(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一是开展人社系统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定《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人社局26名执法人员随机分成6个检查组,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稽核等6个检查事项共计2198个检查对象随机抽取82户进行检查。二是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活动方案的通知》,组织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8名执法人员,随机分成2个检查组,对示范区224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按照不低于3%的比例随机抽取7户进行检查。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人社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一)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目前,十个打包“一件事”已完成事项梳理并印发办事指南,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已完成窗口整合,推行“综合柜员制”,共设置16个窗口,分别为6个“综合业务”快办窗口,1个“绿色通道”窗口(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窗口),1个“人社医保”联办窗口,1个“政策咨询”窗口,5个“就业创业服务”窗口,1个“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窗口,1个“人才引进一站式服务”窗口。

(二)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推行“互联网+监管”的部署要求,示范区人社局通过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认领执法监管事项主项9项,子项22项(其中行政检查10个、行政处罚12个),主项覆盖率达100%,子项覆盖率54.55%,居全市第一位。

(三)加快推进人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根据省厅文件要求,已完成17项业务“跨省通办”,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工作。根据省放管服办公室工作要求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人社局就254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逐项检查办事指南要素、规范同步事项办理模开展事项模拟申报测试确保办事指南信息准确详实办理结果能够实时反馈。

(五)开展“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按照省厅文件要求,结合人社局工作职责,共梳理制定出4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局(科)长走流程”重点政策措施清单。自6月份开始实施截止到目前,共开展“局(科)长走流程”服务事项34项,发现问题和反映的需求46个,对于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8条,立即整改10项。对照人社部在我省调研暗访中发现的17个问题,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类似问题和薄弱环节7项,督查整改5项。

(六)通过市镇村三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业务下沉和信息专网建设。已梳理34项人社服务高频事项向镇(街道)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延伸。并在市镇村三级166个人社办事网点全部录入“人社电子地图”,并上线运行,实现示范区内所有人社政务服务网点进入高德地图即可精准导航办理。

(七)多措并举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体验。人社综合服务大厅、16个人社服务所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爱心窗口”及“我为老年人服务献一策”栏目,提供电话预约、帮办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同时配备轮椅、放大镜、老花镜等设施设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八)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示范区工作要求,参照省人社厅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梳理制定示范区人社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确定了9个可以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服务事项,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及时修改完善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并在办理业务中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

四、打破济源人社营商环境现状,力争全省前列

(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由行政审批监管科牵头,抽调专人负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对涉及的23个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求确定一名优化营商环境专职人员,推进工作开展,确保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进入全省前列

(二)分解各项指标,推进问题整改。对标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资料所承担的指标,召开5次营商环境评价整改工作推进会将劳动力市场监管由考核的83小项细化调整为115小项,将人才流动便利度由考核的19小项细化调整为56小项,相关单位逐项进行认领,形成每项指标都有牵头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的推进工作机制。印发工作提示单,以“13710”工作法把制定的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抓落实,各部门将工作开展情况以PPT形式进行汇报,并对创新亮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同时,按时向示范区营商办上报整改台账中存在的问题进展情况,督促整改进度。

(三)向专家组反馈目前指标情况。组织相关单位参加示范区营商办组织的劳动力市场监管、人才流动便利度两项指标专家座谈会,将2020年各项指标填报情况、二级指标得分情况及各项指标牵头部门反馈的在指标理解、资料收集、目前现状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向专家进行反馈

四)梳理需多部门联动指标。对需要示范区多局委配合完善考核资料的人才流动便利度指标清单进行汇总,共梳理10大项17小项,召开沟通协调会,建立工作群,保考核评价资料按时上报汇总

(五)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按照局党组要求,在人社局官网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针对劳动力市场监管、人才流动便利度(包容性普惠指标)两大板块,梳理国家、省、示范区政策及工作亮点,分设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工作亮点等模块以及“高层次人才”、“人才一站式服务”专栏,进一步畅通企业对人社政策的需求通道。

(六)统计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所需企业样本。按照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回访工作,组织各有关单位做好企业样本梳理统计工作。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执法力量不足。今年启用新版行政执法证件后,人社局严格按照办证要求为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办理执法证件,受编制、岗位等原因限制,符合办证条件且已经办证的人仅有27人,与人社局承担的劳动保障监察、社保稽核、工伤认定、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等任务繁重的执法职能不相匹配。下一步,我局将重新梳理人员情况,在人员调整方面重点考虑执法工作部署,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人员,同时,加强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普法宣传活动方面。近两年受疫情等原因影响,法治宣传活动多在市区开展,针对农村、企业的普法宣传力度较小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大普法面,加强到农村、社区、企业宣传的力度,同时,丰富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方式宣传人社政策,将人社政策带到群众身边。

六、2022年工作计划

(一)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加强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一是坚持班子会议学法制度,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班子会议学习新出台的或人社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二是开展法治专题讲座,邀请省、市法律专家为全局干部职工专题讲授人社业务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组织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考试,切实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水平。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省人社厅、示范区工作要求,印发我局“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对照普法清单,明确宣传任务,密切配合协作。

(三)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推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继续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及时灵活实施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最大限度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二是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确保行政应诉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积极申报创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三项制度”相关配套制度建设,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二是全面审定行政执法资格。按照示范区依法治区办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要求,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有序推进人社局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资格审定、证件换发和                                                                                                                                                                                                                                                                                          系统信息录入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稳步开展      

(五)进一步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积极宣传“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提高“打包一件事”的知晓率,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打包办线上线下办理有关业务,通过提高线上使用对应模块的频率,增加济源“打包办”事项办件量,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六)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实施。按照省人社厅安排部署,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沟通,抓实人才流动便利度等重点任务,做好2021年度营商环境测评工作,根据2021年营商环境测评情况,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科学准确的开展各项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再提升。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