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示范区人社局召开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办公室  作者:

3月3日,示范区人社局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阳主持会议并宣读示范区人社局党组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示范区纪工委驻组织部纪检组组长赵炜、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为先进代表颁奖。行政审批监管科、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专班和济水人社服务所作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示范区党工委五次全会暨十三届市委三次全会、市“两会”和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明确任务,动员示范区人社系统团结奋斗优服务、惠民生、促发展、争出彩、作示范,奋力开创济源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要拉高标杆、突出重点,实施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社会保险惠民提质、人才引育集聚增效、劳动关系和谐引领、人社五型机关建设等五大基础工程,开展培训持证增收、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人社创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八廉人社同创等五项攻坚行动,以拼抢竞进状态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

一要在扩增量、提质量中促进高质量就业“作示范”,让群众“好就业”更充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以上,持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00人以上,帮助2700名失业人员、12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以上。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争创全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业型城市。

二要在保基本、惠民生中织密扎牢社会保险“安全网”,让群众“获得感”更充实。持续开展全民参保攻坚行动,2023年全区实现企业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5.8万人、28.9万人、14.27万人、17.8万人。扎实稳妥深化制度改革,调整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提升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加快“智慧社保”建设,巩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及提升年行动成果。

三要在引育留、促改革中巩固提升人才队伍“数量级”,让发展“源动力”更强劲。在“技能建设”上量质齐升,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组织新型学徒制培训800人以上;高标准举办示范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汇聚英才”上巩固深化,在“选才用才”上拓展突围,在“优化生态”上迭代升级,在“激发活力”上精准施策,协助全区引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5个以上、各领域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吸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就业创业2000人以上,力争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200人以上。

四要在重法治、优环境中奋力推动劳动关系“筑和谐”,让社会“满意度”更拉升。以劳动用工和工资分配为抓手,提升企业劳动关系规范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示范活动,培育省级、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创建企业”3家,培育省级劳动争议金牌调解组织4家。以调解仲裁为抓手,推动劳动争议纠纷“双提双降”,全年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保持在85%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以治欠保支为抓手,全面打造“无欠薪”城市,全年实现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法治人社为抓手,全力提升示范创建质效,推出更多事项“一件事打包办一次办”、更多事项“免申即享”“直补快办”培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打造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质感的“温暖人社”营商品牌。

会议要求,广大人社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会学、会谋、会写、会讲、会干”的“五会型”干部,加强队伍建设焕发人才生机活力,深化对标创标加强考核督查,努力做到“定量任务超额完成、定性任务高质量完成、底线任务必须完成”,力争实现“整体工作争一流、单项工作争第一、创新工作争唯一、全区工作有作为、全省位次进前列”,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作出更大的人社贡献。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基层人社服务平台负责同志和部分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