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示范区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  作者:

 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暨省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2月28日下午,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暨省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暨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就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戴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主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通报了2021年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具体安排。郑州、信阳、开封、鹤壁、济源等5个省辖市(示范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暨省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增量、优化培训服务提升就业质量、加强监测预警防范就业变量,就业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5.4万人,超额完成110万人的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控制在年度预期目标范围内。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做好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稳定企业用工岗位。将就业作为宏观政策调整的重要考量,强化就业影响评估,把增加就业与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推进就业扩容提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更好保障城镇困难群体就业,支持退役军人、伤残人员、妇女等多渠道就业创业。要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摸清培训机构师资、培训能力和培训对象底数,重点加强对无技能和低技能群体的培训,充分发挥培训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企业职工全员培训,加强重点领域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办好第一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激励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之路。要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快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立供需高效对接机制,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就业服务需求。大力实施就业服务提质工程,持续健全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就业领域矛盾纠纷,加强劳动权益保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分管就业创业工作负责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