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上半年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评价取证“回头看” 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省人社厅  作者: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上半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评价取证“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726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22上半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评价取证“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单位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省技能人才评价取证数量增长迅猛,但同时存在评价对象审核把关不严、评价过程监管不到位、评价质量不高等问题,与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要求存在差距。为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解决问题难题,规范评价行为,切实提升证书“含金量”和社会公信力,经研究,决定开展评价取证“回头看”专项行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行动时间

2022726日至831日。

二、工作原则

(一)省级统筹。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省、市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检查情况进行抽查、核查,视情组织业务培训。

(二)属地为主。实行属地管理,各市县(区)分级实施,坚持“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实现对所在区域评价机构全覆盖。

(三)查改并举。边检查边整改,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

三、主要内容

围绕评价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聚焦问题突出点、工作风险点、政策模糊点,着重开展“六看”:

一看机构建设。重点从评价机构硬件建设、人员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看机构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骗取备案、未兑现备案承诺、一场地多机构等情况。

二看评价过程。重点看评价对象是否符合条件,评价工作流程是否严密,评价方式选择是否合规,工作人员是否履职尽责,档案资料(含影音资料)录制、保存是否完整,评价试题是否符合标准等。

三看评价结果。重点看用人单位评价机构评价结果是否公平公正并在本单位公示,社会培训评价机构是否存在人为修改评价结果行为,所颁证书数据是否错误较多或有造假行为,是否正常纳入人社部国家查询库等。

四看监管落实。重点看县(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是否切实扛起属地监管责任,通过日常督导、专项督导、社会监督、同行监督等多种形式加强质量监管,是否对评价结果、证书数据进行审核把关等。

五看补贴落实。重点看就业补助资金拨付评价补贴是否及时到位。

六看机制建设。重点看是否建立评价监管规章制度,是否建立质量管控长效机制,是否建立评价机构退出机制和黑名单制度等。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2022727日前)。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方案,明确相关内容(附件1)。

(二)机构自查(2022727日至85日)。各评价机构对照方案要求开展全面自查。

(三)全面排查(202286日至24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对辖区内评价机构开展全覆盖排查,切实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附件2),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边查边改。825日前将总结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重点抽查(2022810日至831日)。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市县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组,对部分市地进行重点抽查。抽查机构数不少于已开展评价活动机构总量的10%,抽查人员不少于评价取证总人数的1%(电话或实地核查等不少于005%)。

(五)总结通报(2022910日前)。省厅汇总自查、排查、抽查等情况,并印发通报。

(六)持续提高(长期坚持)。结合发现的问题,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评价取证质量事关“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质效,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补贴资金安全。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评价取证“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严肃性、紧迫性,按照属地管理进一步细化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精心组织实施。省、市、县“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活动开展,要抽调精兵强将,采取自查、互查、排查、抽查等多种方式,深入细致开展工作。

(三)稳慎开展评价。自文件印发之日起,辖区内有社评机构的职业(工种),不得进行委托评价;2022831日前,暂停受理用人单位评价机构备案申请;对区域内已有社评机构的职业(工种),除有省级文件明确规定外,一律不得跨区域开展评价。

(四)严肃追责问责。对工作不负责任、不作为乱作为的,视情通报批评;对恶意违规、弄虚作假、评价质量低劣、社会认同度差的机构给予一个月的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退出目录,取消其评价资格;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列入“黑名单”,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地市,暂停其证书统计和上网服务。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专班

李伟杰037169690328

董杨威037169690102

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指导中心

刘伟037169306195

工作邮箱:rrczjnhn@163.com

附件:1.2022上半年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回头看”重点事项

2.2022上半年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回头看”问题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