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召开全省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省人社厅  作者:

 

  3月25日,全省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省纪委监委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阶段性总结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全省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杨慧中、王曙辉、杨昆锋出席。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立足职能落实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工作任务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全方位部署推动、大范围数据筛查、下力气遏制挪用、强有力严查严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四防”协同,准确把握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夯实“人防”基础。持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思想防线,抓好三不一体化推进。善于运用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件通报和风险提示,不断提升全系统的风险意识、法纪意识。持续深挖社保内部作案线索,坚持零容忍,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外部人员冒领、多领养老金拒不退还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加强联合追缴、实施联合惩戒。要进一步建章立制,筑牢“制防”堤坝。防范政策风险,出台政策措施要加强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审批程序,及时发现和查处弄虚作假的行为。完善经办规程,对不合理、不适宜、不到位的经办管理规程进行完善。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基金监督约谈制度,对发生重大案件、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存在重大基金安全隐患的地区进行约谈。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建设和应用,提升“技防”能力。建立常态化筛查疑点数据工作机制,定期针对高风险业务开展疑点数据筛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加快完善风控预警功能、稽核内控等功能,推动实现业务经办风险实时管控、集中监管。进一步推进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紧打通内部跨险种、跨业务的数据壁垒,全面实现与部级系统平台的接口对接。要进一步推动社会监督,发挥“群防”功能。鼓励监督举报,扩大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线索渠道,强化对权力行使的外部制约。加强举报管理,建立完善更加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举报管理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营造社会各界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自觉接受监督,推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顺利实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豫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