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党史、强党性,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人社部  作者:

     哈尔滨东南向150公里,有一片红色热土这就是黑龙江省尚志市,它因抗日英雄赵尚志而得名5月12日上午,“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活动在这里热烈开讲。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代表方兰霞、牛增祥,全国“人社知识通”代表张轩、赵佳欣,黑龙江省“人社服务标兵”都玉荣进行宣讲,并开展主题党日和顶岗调研活动,激励人社系统干部在重温革命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做好人社工作,为民办实事。  

   “永远跟党走 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活动是人社部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而推出的全国性主题宣传活动。自今年4月起,宣讲团陆续奔赴全国10个红色地区开展宣讲和调研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四川阿坝、贵州遵义、浙江嘉兴等地开展。 

  真情分享—— 

  标兵精神激发履职动力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险关系管理处牛增祥洪亮的嗓音一出,瞬间吸引了全场目光。处于人社战线前沿的基层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度。正是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牛增祥愿意为之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做到了年均办理待遇计发1万人次、年均养老金增加调整13万人次等惊人的工作量 

  服务群众,还需要“主动靠前”的意识,用责任心和耐心给群众带来温暖。河南许昌市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管理科科长方兰霞每天坚持提前2小时到岗,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她回忆起一次“追着”群众办业务的事,为帮助一位公交车司机解决身份证信息与社保系统登记信息不一致问题,她打了一天的电话,直到晚上才接通。听完来龙去脉,这位司机不好意思了:“哪有政府部门早上5点多上班的,我还以为是诈骗呢!”正是这份信念,鼓舞着方兰霞兢兢业业20年,宣讲现场许多人社干部为之动容。 

  民生无小事。这也是都玉荣想方设法让群众少跑路的动力。作为哈尔滨市企业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服务中心档案三科负责人,她先后与全市12家公证部门签订合作协议,由公证部门直接来档案中心核实家庭成员关系,群众不用再多跑。“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语毕,会场掌声雷动。 

  强本领才能解民忧,业务通才能本领强。虽然练兵比武的比赛告一段落,但吉林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张轩依然保持常态化练兵比武的状态,持续深钻业务,服务本领不断升级。“看着群众的笑脸,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她动情地说。黑龙江省人社厅办公室副主任赵佳欣也深有同感:“练兵比武只是起点,为民服务没有终点。新的征程上,我将继续努力奋斗。” 

  台上讲得动情,台下听得走心。“我们要以人社服务标兵和优秀选手为榜样,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敢啃硬骨头的苦功夫,把脚印留在基层,把业绩印在一线,把口碑树在民心。”听完宣讲,在场人社干部深受鼓舞。 

    交流互促—— 

  群策群力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宣讲活动不仅仅是一场弘扬先进事迹、学习先进典型的宣讲活动,也是一场走流程、走一线,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的实践活动。 

  近年来,人社系统大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推动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着力“清减压”,开展“好差评”,人社服务质量和效能明显提高。宣讲团此行进行了顶岗调研和窗口走流程活动,跟当地人社窗口同志切磋交流,互鉴共促。 

  5月12日下午,宣讲团一行来到尚志市政务服务中心顶岗调研。一进门,“一件事”专区、帮办代办专区等综合柜台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综合柜台让老百姓少跑路,同时对我们的综合素质提出了高要求,必须得熟悉业务,提升效率。”柜台前,几位标兵讨论起了综合柜台的业务办理经验。 

  “这里有多少网办业务?办理档案调出,需要交哪些材料……”在人才档案经办窗口,同样从事档案工作的都玉荣跟经办人员交流起来。看到办事大厅免费提供物流邮寄、银行金融等服务,几位标兵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5月13日,宣讲团还在哈尔滨市民大厦社保经办服务中心窗口开展了走流程活动,从办事群众角度体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办事流程和服务质量。 

  听着大厅此起彼伏的叫号声,看着办事群众来去匆匆的背影,方兰霞感触颇深:“现在人社服务越来越便利,作为一名人社人我由衷感到自豪,同时也倍感压力。启航新征程,我要继续做为民服务不停旋转的陀螺。” 

  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黑龙江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颖晖表示:“我们将把宣讲作为在新起点上加强行风建设的有力动员,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党性洗礼—— 

  在人社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尚志市是抗联三军的发详地和抗日游击根据地。5月12日下午,宣讲团一行先后来到尚志市烈士陵园和元宝镇元宝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观摩改革先锋,现场经受党性洗礼。 

  松柏环绕,安静庄严。尚志市烈士陵园,是为缅怀赵尚志、赵一曼等革命烈士建立的。宣讲团成员认真聆听英雄事迹,不少人感动落泪。雄伟的纪念碑前、鲜红的党旗下,宣讲团成员全体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誓言传递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赵尚志、赵一曼的名字如雷贯耳,实地来到英雄战斗过的地方,更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深切体会到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所在。”张轩眼眶通红地说 

  马不停蹄,宣讲团又来到元宝镇元宝村。这里被誉为“土改第一村”,如今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续写着黑土地上新的传奇。30多年来,村党总支书记张宝金带领村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铅笔、筷子产业,一跃成为富裕的“亿元村”,闯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并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标杆。 

  凡事相信党、遇事靠群众、干事讲科学”,这是元宝村蝶变的法宝。张宝金“传经送宝”,宣讲团成员受益匪浅。牛增祥感慨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是无数共产党员接续奋斗的过程。我今后更要加倍努力,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满意的‘一公里’。” 

  在尚志,宣讲团成员和当地人社干部在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感受初心使命、在改革先锋的故事里体悟奋进精神,共同经历了一次党性洗礼,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