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社保局  作者:

广大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

根据《关于印发〈河南省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实施意见〉的通知》(豫社保〔2020〕22号)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度资格认证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认证人员范围

1、按月领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

2、按月领取遗属生活补助费的企业职工(含离退休人员)供养直系亲属。

3、按月领取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的工伤人员。

4、按月领取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员。

二、认证周期

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领取伤残津贴、生活护理人员每个认证周期为365天;领取遗属生活补助费的企业职工(含离退休人员)供养直系亲属每个认证周期为180天。每个认证周期内领取社保待遇人员至少认证一次。

三、认证方式

(一)手机“人脸识别”自助认证

待遇领取人员采取手机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手机自助认证方式详见附件1)为主,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认证服务,实现“寓认证于无形”。

因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认证,我们倡导家里的年轻人,或者老人的亲戚、邻居、朋友,花费几分钟,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手机在APP上完成认证,或由所在村、社区的社保协办人员通过手机APP协助办理。

()银行网点协助认证

离退休人员无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手机的,可由就近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协助完成认证(详细银行网点见附件2)。

(三)现场认证

长期卧床、行动不便且无法完成认证的人员,请联系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详细电话见附件3)。

四、逾期未认证的处理

社保经办机构对超过365天认证周期内未进行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暂停发放其社保待遇,直至重新认证后恢复发放并补发暂停期间的社保待遇。

附件:1.手机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操作流程图

2.协助认证的银行网点

3.各镇、街道人社服务所咨询电话

济源市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局

                         2023年1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