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新济源人落户!新政让“流量”变“留量” 催生经济发展“新增量”
来源:日期:2023-10-08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珊珊

  “在中秋节前收到这样一份‘礼物’,真是太开心了!”9月28日,在“新济源人”落户迎新仪式上,富联科技(济源)有限公司职工李敏拿着刚刚领到的“政策大礼包”,格外兴奋。“除了能顺利落户,买房还能享受3万元补贴,每年可以领到1万元生活补贴,连续领3年。在济源安家扎根,终于不是梦!”李敏说。当天,包括李敏在内的30名外来引进人才代表一起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户籍证书、住房钥匙和购房补贴。

  李敏“安家梦”的实现,离不开济源近期推出的“13条新政”。

  济源是一座工业城市,每年企业有大量用工需求。仅今年7月份,富联科技(济源)有限公司5G终端精密制造项目落地投产,就累计吸引全国十余个省市4.3万余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农村新成长劳动力来济务工就业。在当下各地都在加快人口集聚、提高城市竞争力的背景下,如何把重点企业用工的“大流量”转化为城市提质发展的“新留量”?

  济源使出关键一招。今年9月中旬,济源9个部门齐发力,重磅推出“13条新政”,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在济安家落户,支持重点企业用工引才提供了重要保障。

  根据“13条新政”,跟李敏一样来济工作的人员,将与济源居民同等享受住房、教育、就业、社保等方面的政策待遇。户籍方面,济源对所有来济落户人员开辟落户随迁“绿色通道”,实行零门槛落户,全家人愿迁尽迁。住房方面,采取租购奖补并举措施,对重点企业全职新引进且在济源没有购房的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支持贷款购房安家,分类发放租房、购房补贴,最高补贴每人15万元;提供住房保障,将外来务工家庭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就业生活方面,对重点企业全职新引进的人才,分类给予生活补贴,最高每年2万元;对外来务工家庭,全方位开发岗位,通过随迁随调、协调推介、援助就业、定向安置、申请低保等多种形式,让全家就业有保障。教育方面,加大全龄学位供给,让随迁子女共享优质教育。社保方面,来济重点企业务工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均可参加济源城镇职工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随迁家庭成员凭济源户口或居住证,可参加济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社会保险应参尽参。

  “这次出台的政策受惠面广、力度大、管长远,既有针对高技能人才的优厚福利,也有针对普通工人的充分保障,可以很好地解决外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留下来、根扎深,为济源的企业用工和产业发展提供长远支撑。”作为就业工作牵头部门,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表示。

  “13条新政”出台后,我们在富士康济源厂区进行了全面宣讲,员工反响热烈,不到半个月报名咨询人数已有500余人。”济源示范区服务富士康用工保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针对大家最迫切的住房、教育和医保需求,他们正在积极对接各部门,有序推进后续工作。

  “人”是城市发展的根本。以人口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高质量引进推动现代化济源建设,济源一直在实践探索。近年来,济源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扎实开展“332”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和“十百千”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把来济流动人口市民化作为深化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工业发展比较优势和重点企业吸纳潜能,推进“政策引导、产业吸纳和服务保障”三路并进,每年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2万人次以上,带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累计为2227名青年人才发放来济就业生活补贴3276万元,为133名在济落户安家人才发放购房补贴957万元,推动济源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城市,也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增量”。2023年上半年,GDP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企业用工引才的结构需求和来济务工就业人员的现实需求,加快服务联动、资源整合,开发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构建多层次、多部门联动的‘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和完善公共服务供给,让所有在济工作的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安心生活。”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