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张牌” 构建人才集聚创新创业“强磁场”
来源:济源日报日期:2023-09-11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企业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近年,示范区人社部门全面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发展战略,聚焦服务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深化人才领域“放管服效”改革,系统推进政策创新、服务提质、生态优化、待遇激励,为助力企业特色发展以特取胜强化人才支持。



打好“引育牌”,

厚植产业人才发展沃土。


建立人才分层目录,给予优待政策。按期发布急需短缺人才需求目录,让人才看得见、用得上、易就业。定期举办企业人才沙龙、青年人才沙龙、名师教授沙龙等,宣传“人才兴济33条政策”和40项配套操作指南,完善“1+1”政策服务体系。开展“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桥梁,为青年才俊与用人单位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实施“产业人才支撑”行动,开发“7x24小时”新平台,推动招聘求职双向智配、全时对接。深化改革自主育才,支持企业自主确定评价职业范围、评价等级,自主制定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政策,让企业育才有动力、职工发展有前景。实施高层次人才“双引双培”行动,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聘用或返聘专业人才担任技术顾问,吸引更多人才来济发展。



打好“服务牌”,

激励产业人才创新创业。


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开辟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的职称“绿色通道”。宣传推介国家级、省级博士后工作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最新政策,跟踪辅导、专人帮办,推荐优秀企事业单位申报设立基地、工作室,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紧扣产业需求和事业平台,探索建立支持专家人才通过科技成果技术转化获取更多收益的机制,组织企业参加科技成果对接会,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补助等政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人才专项计划,用好表彰奖励政策。



打好“暖心牌”,

吸引产业人才留济发展。


面向企业引进的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出台认定办法、落实生活补贴,每年开展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活动,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生产管理研发一线锻炼成长。依托济源“智慧人社”,在人社局网站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微信小程序上线“王屋英才码”,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各项服务,构建功能完善、资源集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服务体系。设立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四大“一站式”网上服务专区,实行就业服务、档案转移、社保接续、职称评审等高频事项网上办、即时办、一次办,服务企业人才跨地区跨行业顺畅流动、就业创业。开展“智汇济源·筑巢引凤”人才引进提升行动计划,实行首席人才服务官、人才服务代办员制度,加快构建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