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就业人才  »  示范区政策
关于印发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 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日期:2023-05-26

各有关单位:

   现将《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55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方案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决定开展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服务进校园 成长圆梦在济源

二、活动安排

20234月至7

三、服务对象

以驻济高校2023届应届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兼顾仍未就业或有就业需求的驻济高校往届毕业生。

四、主要措施

(一)政策宣讲进校园示范区人社局负责制定、更新、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政策清单要列明政策内容、受理机构、经办流程和联系方式,做到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毕业生普遍了解。示范区教育部门和驻济高校要会同示范区人社局多渠道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重点是围绕开展“政策清单”推送确保政策精准快速直达,围绕开展“线上线下”宣讲确保政策落实落地,确保覆盖到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责任单位:就业办、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就业服务局、职鉴中心、担保中心、培训中心)

(二)招聘服务进校园。示范区人社局将主动对接驻济高校,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等活动,持续打造并擦亮“职”在济源活动品牌。示范区人社局、教体局会同驻济高校加强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周密实施,将示范区人社局进校园招聘活动纳入“万企进校园”计划,确保招聘活动实效。(责任单位: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就业服务局、职介中心)

(三)就业创业进校园。示范区人社局努力建立师资团队,主动对接驻济高校,加强协同,积极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指导测评和就业形势等宣讲活动,广泛组织在校师生积极参加创业创新、创业培优行动、创意设计等实践活动。加强创业资源向高校主动输送,遴选优质创业课程、师资进校园,支持驻济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及时组织线上线下创业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责任单位:就业服务局、培训中心)

(四)技能培训进校园。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创造条件为毕业生开设中短期技能培训班,增加新职业、新技能等培训,落实好毕业年度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开展职业资格制度和人才评价改革咨询,统筹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时间,为毕业生提供便利。组织“大国工匠”“技能大师”为毕业生展绝活、授经验、传心得,引导毕业生增强职业精神,实现技能就业。(责任单位:就业服务局、职鉴中心)

(五)援助服务进校园。要加强对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长期未就业等困难高校毕业生,直补快发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加大对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优先推荐就业或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进一步开发示范性见习岗位,全面落实“131”实名帮扶,一对一提供岗位推介、就业见习机会等,确保困难毕业生离校前后、求职创业全过程就业指导和服务不断线、不打折。(责任单位:人才交流中心、就业服务局、担保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导向关,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要突出工作重点、实践特色,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服务内容,注重增强实际效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活动各项任务。

(二)坚持同向发力。加强工作统筹,聚合政策服务资源,推动形成合力,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人社、高校、企业“多方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出“政策+特色”精细融合服务“大礼包”,全面赋能公共就业服务,与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三)强化宣传引导。依托传统和新兴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重点宣传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推广一批特色做法,讲述典型故事,鼓励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主动投身基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