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多元共治化争议 践行枫桥经验筑和谐
来源:济源营商日期:2023-12-27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中心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顺应群众更高质量调解服务需求为导向,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原则,通过做实法治宣传、用活多元调处、政企联动共建三项举措护航营商环境稳市场主体,推进争议减量,实现矛盾纠纷调解前置、分类调处、联动化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持续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稳市场保就业保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法治宣传,推进争议减量。利用各类专场招聘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仲裁员告诉您”和“以案释法”等视频普法专栏,常态开展劳动保障法治宣传。加密举“送法进企业”“送法给法人”等活动,先后为玉泉工业园区、高新产业开发区、汽车行业商会、女企业家协会以及拟上市企业等300余家企业举办专场普法讲座。推行“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选派骨干专职仲裁员分包联系40余家企业,引导企业查找劳动争议隐患和法律风险,完善劳动用工规章制度,提升自主预防化解能力。通过把好“源头关”,济源案件受理量大幅下降,由2020年的1469起、2021年的929起,降至2022年的737起。

用活多元调处模式,探索数字赋能,做实多元化解。一是“专业调解”全面落地应用。调解中心设立“金牌调解室”“特色调解室”“群体性案件调解室”,以《调解建议书》模式引导群众主动申请案前调解,坚持将调解贯穿于仲裁庭前、庭中、庭后全流程,目前案前调解成功率达50%以上。率先在全省推行“云上仲裁”庭审,开发“济源智慧人社”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平台,打造“网立、网审、网裁”线上服务。二是“基层调解”就近化解纠纷。2022年以来,在健全市、镇、村、企调解组织的基础上,推进指导园区、行业协会、新业态行业调解组织建设。三是“人民调解”拓宽服务渠道。与司法部门协同开通人民调解职能,聘任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为超龄等不符合劳动争议立案条件的群众增加维权途径。四是“行政调解”联动维权。强化仲裁监察协同联动,对于案件中发现的违法线索,会同劳动监察联合执法纠正违法行为;对于达成行政调解协议未能及时履行的,通过置换仲裁调解书确保其法律效力。五是“行业调解”发挥业内优势。积极指导成立行业性调解组织,最大化发挥行业调解功能优势,实现矛盾行业内自行处理。

政企联动共建共治,引导示范创建,助力和谐用工。发挥工业发展比较优势,指导龙头企业创建金牌调解组织,全市累计培育全省企业劳动争议金牌组织4家,国家级、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6家,国家级、省级和谐劳动关系模范工业园区2个,推动全市50%的简易和小额劳动争议案件有效化解在基层。

近两年来,济源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综合调解率达90.5%,调解率位居河南省第一。今年截至目前,调解成功率达88.8%,近九成的劳资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中心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门联合授予“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