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新年发出邀请:“欢迎更多的产业工人来济就业创业、安居生活”
来源: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日期:2024-01-05

“欢迎更多的产业工人、青年朋友来济就业创业、安居生活。”1月3日,济源示范区召开庆新年产业工人落户济源激励政策新闻发布会,就示范区人才招引、就业服务及外来产业工人关心关注的其他问题进行新闻发布。会上,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市政府副市长赵会生向五湖四海人员来济源就业发出诚挚邀请。



据了解,为响应示范区人才强区战略,支持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引才,方便外来产业工人来济安家落户,示范区推行“零门槛”落户政策,出台《济源示范区人才落户城镇操作指南》,在16个派出所设立集体户口,把有意愿且符合落户条件的人口统一在集体户口落户。开通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和全国范围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事项,进一步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真正的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真正的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针对产业工人和新青年落户济源后对家乡原有宅基地使用和承包地权属方面存在的顾虑,示范区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引导其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将承包地转让或者退还集体,或保留承包权、流转经营权或者通过代耕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确保其来济就业落户后,不影响原户籍地的承包地和宅基地待遇,不给落户人员造成个人损失。

为有效保障产业工人和新青年落户济源子女享受同等优质教育资源,示范区进一步健全完善招生入学政策,优化落实“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应入尽入”。落实中小学、幼儿园主体责任,建立随迁子女成长档案,密切家校联系,落实跟踪管理和“一对一”帮扶,确保尽快融入集体,跟上进度。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考试升学等方面,随迁人员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随迁人员子女在济接受义务教育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与本地学生同等享受补贴资助政策。



在解决“新济源人”救助方面,随迁家庭成员在济确有生活困难的,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镇(街道)申请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中符合重病重残“单人保”条件的人员,可单独提出申请。同时,示范区开放民政部门临时救助、困难群众救急难专项基金、大病救助、慈善救助等4种临时救助渠道,全力当好困难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让随迁人员和家属生活有保障、随迁有信心。

在服务保障更多外来产业工人和青年群体来济落户就业上,示范区聚焦群众所盼、发展所需,深入实施“332”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扎实开展“十百千”企业培育提升行动用工引才需求,持续扩大高质量就业岗位供给。坚持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推进民生服务“暖心直达”“易享快办”,办好省内外人员来济落户就业生活的“关键事”“操心事”,持续增强留济源落户就业获得感,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汇聚更多人力资源、厚植强劲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