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社动态
人社快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  作者:

仲裁院2022年综合调解率位居全省首位

我局集中开展全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项检查

★我局建立劳动关系预警研判联席工作机制

我局落实六大激励保障政策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为人才流动开启“加速度”

仲裁院2022年综合调解率位居全省首位  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完善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推进和谐共治,坚持诉源治理,推进争议减量,构建多元化解体系,全面提升劳动争议处理质效,有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调解在仲裁阶段,案件受理量逐年下降,2020年全年受理案件1469起,2021年全年受理案件929起,2022年下降至737起。调解率逐年上升,由2020年的60.6%,提高至2021年的72.2%,直至2022年的82.7%,综合调解率达90.3%,位居全省首位。(仲裁院 杨玉玉)

我局集中开展全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项检查223日至421日,在全区范围内针对示范区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企业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情况,分三个阶段行动:一是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自查;二是成立联合检查组,分类检查排查;三是强化督导欠薪案件加快办理。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存储保证金,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兜底保障,减轻政府应急风险资金压力,保证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劳动监察局 王伟)

我局建立劳动关系预警研判联席工作机制  成立工作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业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相关科室负责人。联席工作机制要求,成员单位应及时排查并上报涉及群体性、可能引发连锁性反应和较强社会影响的重大疑难案件或信访隐患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收集的重大事项、信访隐患线索适时召集会议,研判风险程度,并提出相关意见;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即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研判,并形成处置决议,同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决问题,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信访科 曹宗艳)

我局落实六大激励保障政策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对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和集体开展及时奖励。二是严格执行补助政策,做好补助审核工作,确保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三是对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医务人员,确保参保人员及时足额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四是加大职称倾斜力度,对于表现优秀的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五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及时组织公开招聘,放宽招聘条件,简化工作程序,充实配备医务人员。六是根据医务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带薪休假。(事业科 李涛)

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为人才流动开启“加速度”  市人才交流中心以“招才引智”计划为依托引领,重点面向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特色招聘服务,举办以“招才引智 豫汇英才”为主题的全省联动招聘专项行动,围绕人才奖补政策、申请就业见习、就业培训指导、就业扶持政策、招聘信息等为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形式服务。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的原则,分类开展重点企业专场和高成长企业专场,切实提升供需服务效能,深挖岗位需求718个,覆盖35家企业,其中包含20家重点企业单位和15家高成长企业,热门岗位涉及机械材料类、能源化工类、企业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财会金融类、文职文秘类等10余个专业类别。(人才交流中心 孙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