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社动态
济源示范区创建充分就业城市结硕果 ---三家社区获得“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省级星级充分就业社区”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行政审批科、济水人社所、玉泉人社所、北海人社所  作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夯实基层就业服务是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基本保障。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在推动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提高群众对就业工作满意度方面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以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坚持以人为本,秉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发展理念,以创建充分就业城市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在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的前沿阵地作用,挖掘开发就业岗位,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扶持更多社区居民就业创业,着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今年1月18日,济源北海街道清趣园社区被命名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济水街道源园社区、玉泉街道泉兴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星级充分就业社区”。

一、加强组织领导,思想认识统一示范区人社局把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作为深入开展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抓手,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在16镇(街道)广泛开展宣传、创建指导等工作。同时,社区党支部和行政一班人高度重视,始终将促进就业工作放到保障社区民生的最首要位置,将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促进社区就业工作纳入社区年度和日常工作及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学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文件,讨论、检查促进就业工作按党政年度工作和社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的实施进度情况,不断提高对促进就业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形成对促进就业和创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为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创建目标、工作目标的要求,5个街道办事处均同步成立了由社区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创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协调社区的创建工作,社区人社工作站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按照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指导每个社区“量体裁衣”制定专项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方案,使创建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实行分工责任制,各负其责、责任到人;明确硬件软件要求,做到“四个落实”“一个健全” 即:落实办公场地;落实办公设备,配备电话、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落实工作制度,将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业务规程及办事流程公示上墙,让居民及劳动者一目了然,明白办事;落实宣传阵地,设置劳动就业工作政策宣传栏,及时反映各项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信息;健全失业人员登记、困难群体再就业援助、培训、公共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等“五项基础工作制度”和就业人员、失业人员、求职登记、安置、培训、就业创业证发放、零工服务、创业贷款等“八本台帐”,保证了就业再就业工作有章可循和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督促社区将促进就业工作纳入党政工作年度计划、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专题分析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并狠抓落实。

三、搭建求职平台,提升就业服务。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关键是就业岗位开发。除了组织“春风行动”进镇村、“济济人才·源源涌留”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直播带岗、“白+黑”(夜市)招聘会外,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公告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做好就业创业援助政策宣传,对重点人群进行“点对点”宣传,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商户、商场超市,深入开展用工信息和劳动力信息统计工作,掌握确定一批固定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通过社区广泛全方位立体式推荐济源人社官网、济源公共就业网、“济源智慧人社”“济源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济源公共就业抖音号和“零工市场、驿站”、社区微信群等平台,满足不同群众需求,促进供求有效对接,引导群众家门口就业,享受“7×24小时”用工信息发布、招聘服务和在线简历投递。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5194人、促进4111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帮助1476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03人、引导2060人返乡入乡创业,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2.66%、155.13%、123%、185.8%、103%;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以内,创全省新低。

四、开展精准培训,以技能促就业。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契机,采取社区、镇(街道)组织,公办和民营培训机构结合的立体培训体系,针对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单一、再就业困难的状况,结合前期劳动力统计工作中劳动者培训需求,坚持以“围绕就业抓培训、抓好培训促就业”为指导,积极动员和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面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2022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0785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万人次的151.96%;新增技能人才4461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万人的223.07%;新增高技能人1343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万人的134.35%;发放电子培训券7455张,全区培训率持证率位居全省前列。

五、兜底安置保障,保持动态清零。对济源示范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了解就业意向、推荐岗位、实行就业帮扶等服务帮助其实现就业。对申请零就业家庭、4050公益性岗位人员,通过社区、镇(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失业人员家中走访,努力开发服务于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的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及时安置就业。全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93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39户零就业家庭成员,真正实现了对“零就业家庭”的动态清零。

六、吸纳重点群体,确保扩量提质。精准施策稳就业保就业,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全力稳岗位、有力拓渠道、聚力稳重点、大力优服务、着力强监测,通过社区、镇(街道)、求职登记小程序等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登记工作,建立就业信息库,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做到应登记尽登记、应服务尽服务。并有序开展就业见习和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2022年,共征集见习岗位1680个,完成省定800个的目标,完成率210%;先后组织437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上岗,完成省定200名的目标,完成率220%。按时发放2022年就业见习补贴共3123330元。按时发放各类求职创业补贴共计98.34万元。其中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共认定450人,发放金额90万元;离校未就业实名制登记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认定278人,发放金额8.34万元。

下一步,示范区人社局将继续把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作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的基本举措,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将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就业工作计划,以创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五星支部”为主要抓手,督促各镇(街道)办事处、社区进一步规范台账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社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已认定社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增进示范区民生福祉、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方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