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社动态
关于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失业保险处  作者:

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

社会保险是国家为我们每位居民、每个家庭提供的坚实防护屏障,可以保障您在退休、失业、工伤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关系到您的切身利益。当您辛劳一生光荣退休时,可以从国家领取一份养老金,让您的退休生活无后顾之忧;当您职场失意失业无助时,可以得到一份失业救助,为您重拾信心再次就业提供基本保障;当您因工意外受到伤害时,可以得到国家及时的医疗救治,帮助您早日恢复健康、避免因工伤致贫返贫。

可是,如果您还没有参加社会保险,您将无法获得以上保障权益。如果您断缴社保费,您将来领取的养老金、失业金将会减少,您的工伤保障权益也将会丧失。因此,为了让您和您的家人更有保障,让您的生活更有质量,我们真诚的向广大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如果您还没有参保,请尽快办理参保手续。其中,企业职工应依法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城乡居民可依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从200-5000元15个档次中,自愿选择其中一个档次按年缴费。

二、如果您中断了缴费,请您尽快恢复缴费并按规定补缴欠费。请企业职工及时关注本企业缴费情况,督促企业及时缴纳社会保险费,切实维护自身权益;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规定在一个缴费年度内补缴欠费,超过一年将无法补缴。当您流动就业时,请及时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继续缴费。

三、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您可以在济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或您家附近的开通社银一体化服务的银行网点办理。也可以通过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网址:https://ggfw.hnylbx.com)、“河南社保”APP“河南社保”微信公众号、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等线上渠道查询办理社保业务。在办理过程中遇有问题,可拨打0391-12333咨询。

为了您及您的家人幸福安康,请您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

祝您生活愉快!

                                           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