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12333  »  在线访谈
中宣部举行“人社服务为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人社部  作者:

 
 
  •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追求美好生活、努力过上好日子,就要有活儿干、有钱赚,要劳有所得、老有所养,这离不开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自身的努力,但在这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直在为促进就业创业、确保劳有所得、保障老有所养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他们就是广大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者。

    今天我们请来人社领域五位优秀的党员代表,围绕“人社服务为人民”进行交流,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首先介绍一下,他们是:福建省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鲍道榕先生;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副局长于砚华女士;浙江省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潘剑龙先生;江西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柳飞先生;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金彩虹女士。

    下面请各位代表依次作简要的自我介绍,首先有请鲍道榕先生。

    2021-06-04 10:05:40

  • 福建省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 鲍道榕: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鲍道榕,来自福建省福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在一线从事就业服务工作12年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建省福州市对接帮扶甘肃省定西市。2017年3月,我在甘肃省定西市劳务工作办公室挂职,主要从事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四年来,我亲身经历见证了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从无到有、从探索到典范的点点滴滴。四年来,福州市人社部门在定西市举办了230多场招聘会,提供了4万多个岗位,组织输转了1.1万贫困劳动力到福州稳定就业。他们月平均收入超过了4500元,定西员工由衷感慨,福州真是他们的“有福之州”。脱贫攻坚已经收官,我将接续奋斗乡村振兴,以不怕苦、会吃苦的精神,用就业人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谢谢。

    2021-06-04 10:19:25

  • 寿小丽:

    谢谢。下面请于砚华女士作介绍。

    2021-06-04 10:20:06

  •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副局长 于砚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于砚华,来自吉林省白城市,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就业服务,现在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工作。

    从业30多年来,我始终和求职人员面对面、肩并肩,一家家查看资料、一户户进行调研,集中辅导培训,举办各类招聘会,走访用工单位,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2004年以来,我们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已经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200余场,服务30余万人次,累计为10余万名求职者圆了就业梦,年均职业介绍成功率达90%以上。现在我们的区级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成为连续17年繁荣活跃、全年招聘无淡季的全省五星级人力资源市场。

    我手中这个二维码是我工作中的新“武器”。每个招聘会上,我都手举着这个二维码给大家讲解就业政策,推荐就业岗位,让求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家中就业、指尖就业和灵活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我愿意一直做求职用工者的“娘家人”。谢谢大家。

    2021-06-04 10:20:30

  • 寿小丽:

    谢谢。下面请潘剑龙先生作介绍。

    2021-06-04 10:21:05

  • 浙江省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 潘剑龙: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潘剑龙,来自浙江省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我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2001年转业后,从事过机构编制、人事人才工作,2016年转岗到劳动保障监察岗位,从人事到劳动跨度之大让我倍感压力。但是在我到任后的第三天,当我看到有农民工双手紧紧攥着一把工资,哽咽着感谢我们帮他讨回家里急用的“救命钱”的时候,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五年来,我和温州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人一起,始终奋战在为劳动者维权的第一线。通过努力,特别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实施的“浙江无欠薪”行动的良好氛围下,温州的欠薪案件数量持续下降,我所在的支队先后获评“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等20多项荣誉。面对各级组织的肯定和鼓励,在欣慰的同时,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而这也将成为我干事创业、努力拼搏、继续为劳动保障监察事业贡献自己微薄力量的动力源泉。谢谢大家。

    2021-06-04 10:21:27

  • 寿小丽:

    谢谢。下面请柳飞先生作介绍。

    2021-06-04 10:21:51

  • 江西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 柳飞: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柳飞。2015年-2018年,我在江西省横峰县岑阳镇朝堂村担任村党总支委第一书记,厅扶贫工作队队长,同时负责横峰县姚家乡兰子村的帮扶工作。四年来,我充分发挥就业扶贫促增收、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的人社扶贫优势,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曾经的贫困村、软弱涣散村、负债村一跃成为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帮扶村。四年的扶贫工作让我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战役,让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刻。所以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2021-06-04 10:22:17

  • 寿小丽:

    谢谢柳飞。下面请金彩虹女士作介绍。

    2021-06-04 10:22:36

  •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 金彩虹: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金彩虹,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现就职于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从最初服务5000余名群众的两河口镇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我成长为服务全县8万多父老乡亲的城乡居保局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始终坚持用群众易于理解的大白话宣传国家的好政策,用浅显易懂的数字对比给我们的父老乡亲做工作,让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通过我们的政策宣传参加养老保险。

    在我的工作得到各级组织肯定的同时,我最开心的是收获了越来越多父老乡亲给予我的信任与支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和我的小伙伴们继续一起努力,把我们小金县的城乡居保工作扎实开展好,让我们的父老乡亲通过我们的政策宣传早参保、早缴费,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谢谢。

    2021-06-04 10:24:18

  • 寿小丽:

    谢谢彩虹。他们五位介绍的都是我们的身边事。我想,大家一定会有很多问题想和他们进行交流。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朋友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1-06-04 10:24:49

  •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给潘剑龙队长的,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它涉及到企业和劳动者的方方面面。都说您是农民工心中的“护薪人”“暖心人”,请问您是怎么做到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2021-06-04 10:31:10

  • 潘剑龙:

    谢谢您的提问,其实我做的还远远不够,维护劳动者的工资权益是我们劳动保障监察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有三方面的感受比较深。

    第一,要多一份信念。每一位劳动者都是城市的建设者,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人。他们挣的每一份工资都是血汗钱,甚至是家里的“救命钱”。维护他们的工资权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前,有一家企业拖欠了30多名员工40多万元的工资,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但劳动者的权益是容不得侵害的,我们坚决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把该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并依法将该公司列入欠薪失信“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经过一系列的重拳,这家公司最终结清了拖欠的全部工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景,劳动保障监察都坚守“欠薪零容忍”,坚守初心为民、永担使命这个信念。

    第二,多一份真情。我的理解就是急劳动者所急,当发生或者发现欠薪时,我们第一时间进行化解处置,要想尽一切办法加以解决。我记得有一年腊月二十九晚上九点多,有一名农民工打来电话投诉,说因为工资争议,所在的建筑公司拖欠他们8名员工17万多元工资,迟迟没给。电话里一声声叹息和回乡过年的急切让人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当即联系公司负责人,连夜组织调解,到第二天凌晨的2点多,双方工资核算清楚,现场发放了所有的工资。工作当中有了真情,也就多了一份理解。面对有时候有个别劳动者来投诉时拍桌子、骂人、指责等负面情绪,说心里话,有时候作为劳动监察员来讲心里也很委屈,但是看到他们拿不到工资的不安和焦虑时,心里这种委屈往往会化为对他们的理解和安抚,然后拉家常、做笔录,并且以最快的速度帮他们拿到工资。

    第三,多一份守护。劳动保障监察人要像家人一样守护我们的劳动者,这份守护不仅仅是在案发的时候,还要体现在日常的全天候,为此我们围绕“浙江无欠薪”工作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面实施“浙江安薪”智治工程,推广“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为了强化各个项目工地落实“六项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我们创新建立了建筑工地劳资专管员大轮训、大考核管理机制。为了拓宽劳动者举报投诉的渠道,我们创新开辟了“‘码’上维权·不再忧‘薪’”云端维权平台等等。所以但凡是劳动者所需求的或者期盼的,都是我们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动力源。谢谢。

    2021-06-04 10:31:51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人社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请各位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介绍一下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得到广大群众认可。谢谢。

    2021-06-04 10:39:43

  • 柳飞:

    作为人社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群众的事当回事,坚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坚持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刚到村里扶贫时,我想的最多的就是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村里有一位姓于的贫困户,他儿子残疾,2015年底生了一对双胞胎孙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解决他家的问题,我联系了相关部门,为他家建起了一个临时用房,和当地人社部门联系,为他家争取到了就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为他家建起了超市。同时,帮他儿子介绍了一份扶贫专岗,让他儿媳妇到村里就业扶贫车间去务工。又联系我们省里的医院,为他家孙女做手术,和省慈善总会联系解决了他的费用问题,他家当年就脱了贫。为解决村里留守的“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2016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投资100多万在村里建起了600多平方的就业扶贫车间。

    为了引进企业到扶贫车间来,人社系统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比如提供就业担保贷款、培训补贴、运营经费补贴。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我们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2017年,我们从义乌引进了一家手工加工企业入驻扶贫车间,解决了全村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到扶贫车间务工的人员年人均增收都在2万元以上。像这样的扶贫车间,现在我们全省有2926家,带动了2.8万贫困人口的就业,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个人,脱贫一家人。谢谢。

    2021-06-04 10:39:57

  • 鲍道榕:

    在这里,我以去年疫情期间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为例,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民办实事的。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交通一度大范围停摆,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人社部门忧心忡忡,后面采取了急事特办,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及时安全返岗复工。一方面,我们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接送,让他们平安出家门,健康进厂门。自2020年2月13日起,我们采取包飞机、包高铁、包汽车等方式,接回了4.3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安全回到工作岗位。特别是定制了4趟扶贫高铁专列、2架次扶贫专机,免费接回甘肃定西、宁夏固原4400多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3870人,为脱贫攻坚按下了“快进键”。

    另一方面,我们开通中西部地区务工人员的就业通道。2020年3月,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福州市人社局组建了6支党员先锋工作队,深入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区开展驻点招聘,开拓新的劳务输出基地。此外,我们还专门针对无法返岗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出台了“留岗留薪”政策。2020年,福州市833家企业享受了498万“留岗留薪”奖补,5790名湖北籍员工受益。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在急难险重关口,党员必须积极主动靠前发挥模范作用,也深刻领悟到党员为什么要经常想一想“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做什么、将来给党留什么”的重要含义。谢谢。

    2021-06-04 10:44:08

  • 寿小丽:

    你讲的就是现实中的山海情。我们继续。

    2021-06-04 10:44:39

  • 金彩虹:

    我想从我个人的经历来分享。2013年,我成为两河口镇的一名基层劳动保障员,主要负责养老就业、医保等工作。群众的利益在我心目中一直都不是小事。我始终坚持发挥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努力克服海拔高、环境差等重重困难,积极主动投身到工作当中。我经常想,我讲解的这些政策父老乡亲能听懂吗?这种宣传方式他们能接受吗?这次培训还得组织哪些父老乡亲来参加?当时在两河口镇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103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散居着1400余户5000余名群众,如何提高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改变父老乡亲“45岁才参保”的固有观念。于是我就开始不停走东家、串西家,一家家核实参保信息、录入参保花名册,一位一位给群众做工作,到集镇上摆摊设点宣传我们的养老保险政策,说服父老乡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慢慢地,经过700多天的努力,我们两河口镇的参保率从66%提高到了100%。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我非常庆幸能够通过我的努力,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惠民政策。谢谢大家。

    2021-06-04 10:45:01

  • 于砚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就业人,在工作中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儿都当做最大的事情去做,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对每一个求职者,我都力求做到“保姆式服务”,从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到跟踪回访,直至稳定就业,每个环节我都事无巨细,一管到底。“为了让群众少等一分钟”,也为了随时解决求职者和企业之间在求职和招聘中遇到的问题,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大家有需求可以随时联系我。就这样,我们积极践行政策业务“一口清”、服务质量“八求”、服务效率“四快四办”、服务标准“六个一”等,有效疏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分管领导,我在工作中始终冲到第一线,想在前、干在前,我用我的实际行动深深地感染着和带动着我的同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怨无悔地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可以说是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点赞,所有的苦和累都化作了满满的幸福。谢谢大家。

    2021-06-04 10:46:18

  • 潘剑龙: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觉得首先要讲担当。我们把担当视为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也就是说,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具体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获得群众的认可。其次是讲作为。我们在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当中,除了要有对群众的“柔”情,还要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狠”劲儿。时刻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实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墨守陈规、不因循守旧。最后是要讲克难。我经常和同事讲“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工作上就不会有大的成效”。我们在督查工作的时候,时常要处理一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敢于直面矛盾,铁面无私。

    总的来讲,就是要用优秀的品格影响人,用良好的工作业绩带动人,用真心真情真意打动人。谢谢。

    2021-06-04 10:50:33

  • 封面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金彩虹女士,都说基层劳动保障员的工作最难,因为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请问您如何理解这句话?同时,如何助力将大的宏观政策更好地落地惠民,从您的亲身工作经历来看,近年来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有了怎样的提升?谢谢。

    2021-06-04 10:59:21

  • 金彩虹:

    谢谢您的提问。我在2013年-2019年8月的时候,一直在两河口镇从事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我特别庆幸自己就是传说中的那根针,因为人社政策真的太好了、太多了,我作为人社最普通的一名干部,我的使命和职责就是把我们的政策宣传到我们的父老乡亲家家户户。首先得自己对政策特别了解清楚,还要用群众最喜欢的方式把它宣传出去,让人们乐于接受。另外,我还要采取各种方式,针对老年人,我就上门服务;针对年轻人,我就充分发动村干部,对他们进行培训,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宣传我们国家的好政策。去年我们四川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又提高了,我当时到每一个乡镇时就告诉老年人,养老保险提高了,他们心里真的特别开心,说国家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还能给我们涨养老保险金,真的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实在服务父老乡亲的同时,我自己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感,感觉特别快乐,能在人社这个大家庭做一个宣传员,我始终把自己当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继续把这个桥梁做好,推动我们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谢谢。

    2021-06-04 10:59:52

  • 寿小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基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者不容易。虽然这个问题是问彩虹的,其他几位也会有话想讲。

    2021-06-04 11:18:04

  • 鲍道榕:

    我来补充几句,政策出台很关键的一点是要得到落实,落实到实处才是好政策。我以福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为例跟大家分享一下。2020年的疫情期间,我们企业遇到了资金上的困难,福州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仅2020年我们为1.77万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了稳岗补贴。以前是企业找人社部门去兑现政策,在疫情期间,我们是政策找企业,都是通过网络申请,通过人社部门后台审核比对公示,企业直接在网络上点击确认就可以了,让企业在困难期间实实在在得到了“及时雨”。谢谢。

    2021-06-04 11:19:26

  • 潘剑龙: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的理解,作为基层工作者来讲,是要做到政策执行和服务群众的有效结合。去年我们国家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条例里有一条是明确的,在建设工程领域建立农民工实名考勤制度,这个制度非常好,解决了钱发给谁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政策有了,但是农民工自己有不同的感受,他觉得我每天进出厂都要考勤很麻烦,觉得没必要。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就要考虑怎么把政策落实落地。发现这种现象以后,所有的劳动保障监察员深入到各个项目工地进行宣传,促进劳动者树立自发自觉考勤的意识。经过几个月的宣传以后,整个面上看,温州劳资纠纷数量下降比较明显,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已成为一个自发机制。谢谢。

    2021-06-04 11:25:13

  • 于砚华:

    为了促进就业,我们吉林省人社厅出台了一系列促就业政策,作为基层部门,就是要把国家和省市区的就业政策及时落实下去。我是抓职业介绍工作的,在开展职业介绍过程中,我要把我们省区市相关的就业政策落实到就业服务对象中,通过职业介绍,让求职人员了解国家政策,享受国家政策。通过到企业宣传,让企业了解并运用国家政策,推动企业的发展,促进就业的稳定。谢谢。

    2021-06-04 11:47:16

  • 上游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想问金老师,社保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您担任基层劳动保障员期间,所在的地方条件艰苦,听说您为了让所有乡亲都能参保,挨家挨户走遍了全镇所有乡村,这后面一定有很多酸甜苦辣,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2021-06-04 11:47:29

  • 金彩虹: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两河口镇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群众居住也较为分散,如果光靠电话、通讯可能真的达不到全覆盖。于是我心里就琢磨,我得离开办公室,我得走出去,挨家挨户给父老乡亲宣传政策。于是我就开始不停地走访,一户一户地去沟通、去了解。通过走访我发现,乡亲们的参保意识不强,经常会听到“45岁都没到还要参保”这些,我觉得观念决定行动,要想让父老乡亲参保,提高他们的参保意识是前提。就拿村上的一位大哥举个例子,村上有一位李大哥,每次我到他家跟他说参保,他属于“顽固分子”,他说:“我不想参保,每年交点钱,老了也拿不到很多,还不如用这点钱图个眼前实在。”其实李大哥的顾虑也是我在走访过程中父老乡亲反映最多的问题。就琢磨着我得找对方法,因为父老乡亲喜欢算账,我就用大白话的方式给他举实例,我说,你看隔壁谁谁谁交的高,一个月拿多少钱,就跟着宣传多缴多得。另外,我告诉李大哥,你不用担心,万一不幸发生意外,个人账户没领完都是要退还的。李大哥听了我的政策讲解后,最后终于参保了。他参保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幸福指数上去了。我每年都会和村上的会计挨家挨户去入户走访。有些地方路不好,不通信号,印象最深的有一次,我们托人带口信和一位大哥约好了,上午到他家做参保登记。但是那天天气不太好,天公不作美,我们走了没多久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没有信号,也没有办法和大哥取得联系,因为害怕失约就只能继续走。作为基层干部,说到就必须做到。赶到大哥家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等了一上午的大哥,他嘴里不停地抱怨我们来迟了,我当时挺委屈的,我想辩解,但是话到嘴边时我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了……抹去脸上地泪水和雨水,我们拿出参保登记表和征缴花名册,耐心地和大哥聊了起来。临走的时候,大哥虽然嘟哝着,可能看到我和张姐湿漉漉的头发和衣服,就说了一句“坐会儿再走吧,等雨停了再走吧”,那一瞬间我和会计张姐相视一笑,真的觉得所有的委屈都不是委屈了,开心地离开了大哥家。

    渐渐地,认识一人、宣传一人、参保一人,逐渐变成了我的工作信条,不忙的时候我就下村。因为我们基层还要做包村工作,不能只做人社的,还要做很多村上的土地确权、补贴发放登记核实,我就都宣传养老保险,平时拎的包里就有政策资料。我又慢慢地琢磨出“一人参保不如全家参保”,说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保。总之,通过这个工作,让我自己有特别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觉得特别荣幸能给父老乡亲宣传我们国家的好政策,真的是特有成就感。谢谢。

    2021-06-04 11:47:52

  • 寿小丽:

    大家从彩虹的介绍里会发现彩虹是一个非常开朗、热情的姑娘,而且她还有一个非常可贵的品质,就是特别的坚韧,她工作非常有方法,非常得法。刚才在休息室里听说彩虹已经有小宝宝了,所以以后再上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下面继续进行提问。

    2021-06-04 11:48:22

  • ​中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鲍道榕主任。我们知道您曾经被派到西部地区一线从事扶贫工作,同时也长期具体从事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您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谢谢。

    2021-06-04 12:02:30

  • 鲍道榕:

    谢谢您的提问。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但西部地区就业容量有限,所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就显得十分必要。2017年3月,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扶贫协作工作的安排,福州市人社局当月组织输转1000名定西劳动力到福州就业,时间紧、任务重,组织上决定派我到定西挂职。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首先要过“四大关”,一是饮食关,福州饮食以米饭为主,比较清淡,定西以面食为主,口味偏重,饮食是个难题。二是气候关,福州气候温润,定西气候比较干燥,到那里皮肤发痒,难以入睡是常态。三是交通关,当时的定西境内高速公路比较少,从市区到县域的路程,一小时到四个半小时不等,道远路弯,交通不便。四是语言关。定西百姓当时习惯说方言,福州和定西的方言天差地别,交流沟通也成了难题。幸好在定西当地的领导同志支持下,我很快克服这一困难,融入了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无先例可参考、无经验可借鉴,更无基础可拓展,我们就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田间地头,坐上老乡炕头把脉问诊,仅2017年上半年,福州市人社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先后8次组织人员,走遍定西34个深度贫困乡镇,150个贫困村,走访了1000多名贫困户,通过一系列的摸底调研,我们大胆解放思想,先行先试,2017年出台了13份市级帮扶政策文件。比如,我们发现定西部分贫困劳动力是赤手空拳到福州打工,我们就给他一次性500元的交通补贴、1000元的困难生活补贴,再考虑到福州定西饮食差异比较大,我们协调企业聘请定西厨师,设立定西风味食堂,解决他们的饮食问题。

    通过一系列真情暖心的措施,让定西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再比如,我们要让他干得好、早脱贫,在全福州市范围筛选了213家就业扶贫基地,要求这些企业有比较高的社会责任感,管理规范,薪酬待遇高,每年开放2000多个岗位专门吸纳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比如,今年春节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福州市准备了4亿多元的稳岗稳工春节大礼包,用真金白银、真情关爱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在福州过年,有相当一部分定西员工留在了福州。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有100多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留在福州,同比增加60余万人。谢谢。

    2021-06-04 12:03:04

  • 海报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柳飞先生的,2015年-2018年在江西省横峰县,您开办的扶贫车间开展创业培训,带领两个贫困村6100多人整体脱贫。在这个过程中你面临哪些问题,请问是如何解决的?

    2021-06-04 12:04:04

  • 柳飞:

    在四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我感觉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怎样取得当地百姓的信任,把工作落下去,把工作干好。我总结是从三个方面来做:第一,身先士卒。我以前在乡镇工作过,知道如果要干好,不能光说,必须取得百姓的信任,必须努力去做事,踏踏实实去做事。我刚到朝堂村的时候,这个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大部分村组都是泥巴路,不通水、常停电。我多方奔走去化缘,筹资270多万元,对村里所有的村组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让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水泥路。筹资了320多万元,为全村所有老百姓通上了自来水,并且对危旧房进行了全面改造,全村改造危旧房232户。投资了2000多万元,对村里20个村小组进行环境大提升、大整治,投资1000多万元建了水库、水圳、水渠等。

    第二,激发活力。我们组建起了产业临时党支部和产业合作社,构建起以临时党支部为龙头、产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农户和党员为基础的“党建+”产业的工作格局。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了马家柚、白莲、大米等农业产业。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农业基地就业。在农业基地长期就业的人员有30多人,每年带动临时务工1万人次以上。

    第三,增强技能。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村里老百姓脱贫之后脸上的笑容。要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就业问题。村里先后建起了就业扶贫车间、农业产业基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我们又开办专题技能培训班、创业培训班,带动全村150多人参加技能培训班,有13人返乡创业,带动周边村里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真正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同时,我们为当地老百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朝堂村在2015年年人均收入是3900元,到2018年提高到12300元,当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成绩是属于过去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我的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谢谢。

    2021-06-04 12:05:25

  • 红星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于砚华代表,您家乡的父老乡亲都亲切的称您为就业红娘,能给我们讲一讲这个称呼背后的故事吗?您认为现在年轻人找工作和企业招工有哪些困难,应该怎么解决?对年轻人找工作有哪些建议?谢谢。

    2021-06-04 12:05:55

  • 于砚华:

    谢谢您的提问,我就您提的问题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关于“就业红娘”这个称呼的来源,这个称呼可能是慢慢传开的,所谓红娘,其实就是牵线搭桥,而我们就业人所做的就是为企业和求职者架桥铺路。这些年,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于姐,我找到工作了”,“于姐,我在这块干的挺好的,这个岗位非常适合我”。这些质朴的话语也证实了求职者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作为红娘,我深感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但是每当我看到这些人通过我们的努力找到了幸福的金钥匙,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我记得有一位朱大姐,年纪非常大,没有什么技能,几次求职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得知这个情况之后,我反复沟通协调,最后在一个企业帮助她找到了一个适合她的工作。这之后,我每隔一段时间都电话回访她,还实地去看望她。朱大姐逢人就说:“要不是于姐不厌其烦的努力,哪有今天的好工作。”

    我对用人单位也是这样,我认真分析每一户企业的招聘要求,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招工急和招工难问题。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园区有一家大型企业,接到了一个大的生产订单,希望在4天的时间里招到300名员工,虽然难度空前,但是我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为了兑现诺言,我和我的同事们把所有的招聘信息分发到全市所有的街道乡镇和社区,又联合7个民办中介所,一起为企业寻找劳动者。面试当天,公司经理如约前来,当看到眼前黑压压挤满了500多名求职者,他非常地激动,真是没有想到来了这么多人,“于姐,你真是太给力了”。其实在我们的工作中,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细细想来,这么多年,经过我手介绍的职业介绍成功率能达到90%以上,我想这也是大家称我为就业红娘的原因吧。

    关于年轻人找工作,还有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我认为双方的期望值不同。现在的年轻人找工作,择业想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更多是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出发,较少考虑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而企业更关注求职者是否适合我现在这个岗位,能否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较少考虑员工的个人发展和福利待遇,等等。

    如何破解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畅通渠道。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及时发布招聘信息,让求职者及时获得就业岗位,促进他们的就业。二是加强匹配。运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求职招聘市场的供求态势,提高匹配的精准度。三是做好延伸。要加强对年轻人的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规划求职方向,提高他们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同时对企业进行用工指导,引导企业多给员工人文关怀,筑巢引凤,留住人才。

    对于年轻人找工作,我提的建议是这样,调整求职心态,找准人生定位,掌握实用技能,崇尚工匠精神。只要你做得好、做得精,不论是搞航天的还是搞流水线的,都会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人生不看起点有多低,只看你飞得有多高。所以我希望年轻人立足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只要心中有光,不怕路长,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赢得美好的未来。谢谢。

    2021-06-04 12:06:50

  • 寿小丽:

    我听你们的介绍忽然觉得,我们的人社工作者有很多不为人所知的艰辛,但同时又是幸福感非常强的职业,因为你们给大家带来的是美好生活的希望。

    2021-06-04 12:10:02

  • 北京青年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人社工作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特别多,近几年人社部门也进行了行风建设,很多事项都可以打包办、快速办、简便办,群众的办事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能不能请各位介绍一下,在具体工作中,为提升群众的办事服务体验、让大家办事更便捷,有哪些创新服务的举措?谢谢。

    2021-06-04 12:11:04

  • 潘剑龙:

    我结合本职工作讲一讲。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是建设工程领域存在很多个“难”,比如按月计量确认难、欠薪隐患发现难,工程领域农民工计酬方式很灵活,每个月工资金额变化比较大。怎么做到及时动态监管,从源头实施监测和治理,一直是我们温州想要破解的难题。依托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温州人社部门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一是建立系统平台。研发了“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监管平台,探索实现对建设工程领域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动态监管。

    二是实施源头防范与监管。温州把2000多个建设工程项目从“线下”搬到“线上”,以监测“六项制度”的落地为抓手,将欠薪治理从原来的侧重治“顽疾”转变为治“未病”。

    三是实现全流程覆盖。每个人尤其是劳动保障监察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阳光支付监管”APP。原来巡查企业要人为的一个个跑到工地,人力成本比较大,现在随时随地打开APP,全市2000多个工程建设项目,哪个项目制度落实怎么样,有哪项没落实到位,具体是哪个数字,我们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这对整个工作成效促进是非常大的,也做到了全覆盖动态监管、全方位巡查分析、全公开工资确认。系统运行以来,温州整个劳资纠纷案件数量大幅下降,改革成效比较明显。谢谢。

    2021-06-04 12:11:33

  • 鲍道榕: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创新便民措施。第一,定制岗位。去年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30多家企业,开发了1000多个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800多名定西贫困劳动力,确保他们“饭碗不丢”“收入不减”“脱贫不拖”。再比如定向招录,针对定西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我们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降低录用分数线等措施,专门针对定西贫困高校毕业生设岗。2017-2020年,福州市人社局牵头,累计招聘了381名定西贫困高校毕业生到福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人年均收入超过7万元。再比如,强化技能。针对定西没有技工院校,一些贫困户子女初中毕业就辍学缺乏技能等问题,福州市人社局发挥两所局属技师学院优势,全额资助贫苦户子女到福州免费就读。四年来共招收了264名学生在福州第一、第二技师学院学习。目前已经有不少学生学成毕业,在福州、上海、江苏、浙江就业,找到理想的工作,开启了与他们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完全不同的新生活。谢谢。

    2021-06-04 12:11:54

  • 于砚华:

    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就业服务,我们早早开辟了“指尖就业”、“码上推介”,达到了求职招聘无盲区。同时我们研创了职业介绍线上服务系统,实现了供求双方24小时对接。研创了涵盖基层就业18项业务的白城市洮北区基层就业基础数据库,全面加强了就业信息基础化建设。我还创新开创了“于砚华六步工作法”。一是广收集。广泛收集各领域、省内外、域内外的招聘信息,确保人力资源和就业岗位的丰富。二是快发布。信息化引领发布平台,多渠道、多领域发布,增大阅知量。三是精推介。就是与供求双方倾心交流,达到把脉问诊,最终实现精准牵线。四是真就业。通过我们的努力,达到人岗相适,最后真正上岗。五是细回访,对我们推荐上岗的人员要持续跟踪回访,了解情况,掌握症结。六是再巩固。分析梳理问题,集中再解决,最后促进就业率提高。这些便民措施得到了供求双方的热烈欢迎。谢谢。

    2021-06-04 12:14:26

  • 寿小丽:

    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几位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民生是人民的幸福之基,是社会的和谐之本,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成果体现。刚才五位代表所分享的他们在工作中的点滴,实际上也是广大人社工作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缩影。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见面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大家再见。

    2021-06-04 12:17:47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