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大厅  »  院士工作站
河南绿茵蔬菜种子工程院士工作站
来源: 日期:2021-12-15

方智远,男,1939 年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县,著名蔬菜遗传育种学家。1964 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95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研究员。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方智远院士“河南省绿茵蔬菜种子工程院士工作站”自2012年成立以来,坚持以“良种繁育科技创新、提升蔬菜种子质量”为核心,形成统一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体系,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甘蓝雄性不育系杂交制种技术的推广应用,杂交种纯度达到100%,发芽率90%以上。

近年来,院士工作站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蔬菜制种产业化示范基地8个、新型种业经营主体18家,专业化蔬菜制种户1万余户,种子繁育涉及30余类400多个品种,基地面积3万余亩,年产蔬菜种子300万公斤,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该院士工作站被河南省科技厅评为优秀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在坚持种业科技创新的同时,在科技扶贫上也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降低农民制种育苗成本和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应用,实现制种每亩单季收入约4500元,高的达到1.8万元,是种植粮食作物的4-20倍,已成为济源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目前,蔬菜制种产业辐射全市12个镇、186个基地,带动蔬菜制种户1.2万余户,30余个行政村通过发展蔬菜制种已从大山深处的贫困村一举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村、样板村。

地址:河南省济源示范区济水大街西段705号

联系方式:0391-667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