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大厅  »  博士后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 有限公司
来源: 日期:2021-12-17
 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基本概况】

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济源市,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国家重点军工项目五三一工程一分部,始建于1970年,1984年建成投产,拥有小寨园区、东张园区和济源园区三个工业园区2004年12月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8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40.78亿元,净资产35.31亿元;占地面积193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3万平方米;主要工艺设备1080余台(套),从业人员2100余人。

【工艺装备】

公司是一家回收利用废钢熔炼高品质特殊钢的资源节约型高新技术企业,具有材料熔炼——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完整工艺链,现有限动芯棒、石油钻具、风机轴、铸管模、锻钢冷轧辊、液压油缸等多条专业化生产线。炼钢系统拥有从奥地利引进的φ800立式两机两流大圆坯连铸机、从意大利引进的60t电弧炉、60tLF钢包精炼炉、60tVD/VOD精炼炉,从美国引进“两电三工位”10t中频炉、60tAOD氩氧精炼炉;同时拥有3--20t电渣重熔炉9台。锻造系统拥有从奥地利引进的SXP-65型1400t精锻机和RF70型1800t精锻机,从德国引进的5000t油压快锻机,利用德国潘克公司技术改造的2200t油压快锻机以及国产的3150t、1600t油压机等。热处理系统拥有多台钟罩式电阻淬回火炉、井式电阻淬回火炉以及中频感应炉,适用于各种空心、实心、超长、大型轴类件及异型件的热处理。机加系统拥有各类大中型金切设备1000多台。

【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从事以高品质特殊钢材料为基础的工业专用装备和高品质特殊钢坯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工业专用装备主要包括石油钻具、限动芯棒、风机主轴、铸管模、超高压容器、锻钢冷轧辊等;高品质特殊钢坯料主要包括大型特殊钢毛坯调质件、以模具钢和不锈钢为代表的特殊钢精锻件、大规格高洁净特殊钢连铸坯、高洁净特殊钢钢锭及电渣锭、特种产品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重大装备、油气田、船舶、电力、水利等领域,远销欧美、日韩、非洲及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集团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工作平台】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型示范企业2002年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08年建立河南省特殊钢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博士后站中原特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2013年8月。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公司其他领导、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博士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博士后工作站的运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负责工作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理化检测手段,理化计量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国防科技工业实验室认可委员会(DILAC)的双重认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配置有较为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满足科研试验工作需要,制定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了科研工作站的规范运行,现有专业管理人员3人,在站博士后3人。

 

中原特钢博士后工作站工作人员

主管领导:陈鲁平  13603895576

部门领导:胡乃军  13938176489

工作人员:李正斌13569179610赵东15639136631

      

                   

 

 

 

      

             博士后站招聘专业及条件

学历

专业研究方向

人数

年龄

工作内容

博士

冶金连铸技术
(大规格高合金钢连铸圆坯偏析控制技术)

1

35岁以下

1、解决φ600mm、φ800mm P92和Cr13系列不锈钢等高合金钢连铸圆坯偏析问题:以Cr13钢种为例,同一横截面检测碳极差控制在0.04%(φ600mm)、0.05%(φ800mm)以内;以P92钢种为例,同一横截面检测碳极差控制在0.02%以内。

博士

产品研发
(高端模具钢产品研发)

1

35岁以下

1、解决模具材料冶炼过程中产生的DS类大颗粒夹杂问题,大颗粒夹杂物稳定控制0.5级以下。

2、H13类热作模具钢材料化学成分微观偏析控制,如冲击试样热处理后硬度波动≤2HRC。

3、4Cr13系列模具钢组织控制技术,退火组织按照GB/T35840.3附录B耐蚀型塑料模具钢退火组织标准评级图评级,达到A1-A3、B1-B2、C1级别

4、抛光度A1级别以上的高端模具钢材品质控制技术,至少开发两款以上高光模具钢材料。

博士

锻造工艺研究

1

35岁及以下

1、加热制度的设计原则及应用研究(含高温扩散);

2、变形方式、变形速率、变形量及温度控制对Ni2~Ni4钢晶粒度的影响的研究及应用;

3、锻造工艺控制对H13系列热作模具钢横向冲击功及等向性影响的研究及应用;

4、奥氏体不锈钢的变形量、变形速率、再结晶温度等与晶粒度的关系;

5、大锻件形变热处理的工艺控制研究及应用,重点在于提高材料综合性能、晶粒度等。

博士

金属材料处理

1

35岁及以下

1、热处理淬火、回火温度选择及工艺优化设计;

2、调质控制实际晶粒度技术(42CrMo4+Ni+V钢风机主轴实际晶粒度≥7级,4145H钻铤实际晶粒度≥8级,H13实际晶粒度≥8级)

3、低温冲击功提升技术(4145H 钻铤AKV(-20)65J

4、锻后退火改善带状组织技术(带状组织≤2.0级);

调质全截面硬度控制技术(42CrMo锻件调质后全截面硬度HB24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