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助力济源人才强市——济源示范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来源:济源营商微信公众号日期:2023-04-03
强化人才要素保障,擦亮济源职教品牌,助力河南人才强市。3月29日,以“弘扬工匠精神,出彩技能济源”为主题的济源示范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开幕。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郝银出席并致辞,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邢龙玉出席。


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多璋,示范区政协工委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李治秀出席。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赵会生主持开幕式。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大学生文体中心体育馆内,来自2个开发区和16个镇(街道)、4所职业(技工)院校、5家重点企业的参赛选手整齐列队。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赛拉开帷幕,参赛选手、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

庄建球宣布济源示范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并代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大赛,是济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未来一个时期,要融入发展大局,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培育“322”优势产业集群,深化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全面推动职业技能教育链、培训链、供给链精准对接,扩大人才供给,加快构建创新型知识型技能型劳动大军。


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技工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留才优才,全面加强菜单式、订单式、滚动式和项目制技能培训,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等校企“双元”育人模式,不断提升培训质效。要弘扬工匠精神,关爱技能人才,健全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体系,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舞台。


庄建球要求,示范区人社局、示范区总工会、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各赛区、协办单位要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精彩赛事。参赛选手要在比赛中充分发挥技能水平,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郝银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济源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济源示范区通过本次大赛,持续探索新时代职业技能建设新路径,努力聚合职业技能建设新动能,为河南、为国家选拔输送更多优秀选手,培养更多一流技能人才。希望大赛组委会加强领导,参赛选手奋勇拼搏,高标准打造愚公故里技能盛会,为出彩技能河南贡献济源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庄建球、郝银等前往比赛现场,观摩美容美发、茶艺、餐厅服务、电气装置、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等技能比赛情况,到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区查看成果展。

济源示范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交通银行冠名,为期3天,共有27个代表团参赛,设置有50个比赛项目,共有380名选手参赛,分6个赛场、1个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