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赛在即
来源:日期:2023-03-14

3月13日,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济源示范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大赛将于3月29日至31日举办。此次大赛由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由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是目前为止济源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此次大赛为期3天,3月29日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大学生文体中心举行开幕式,29日至31日为比赛日,3月31日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集中向获奖选手及有关单位颁奖。大赛共有27个代表团参赛,分别来自济源16个镇(街道)和2个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4所职业(技工)院校(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校、济源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5家重点企业(济源钢铁、豫光金铅、中原特钢、富联科技、金马能源)。

大赛共有参赛选手380人,既有来自企业的职工,也有来自院校的学生,还有来自社会的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实现了参赛选手群体全覆盖。



此次大赛的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出彩技能济源”。大赛按照通用性、广泛性和引领性的原则,对接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赛项,围绕济源示范区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等方面,设置了CAD机械设计、网络系统管理等50个赛项。

“一是突出技能特色,充分体现职业技能赛事的特点和新意,突出新技术、新技能在办赛过程中的应用,让参加大赛、观摩大赛的人员随时随地都能体验到技能的存在,感受技能魅力。”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剑波介绍,此次大赛将突出四个特点:“二是集中办赛为主,本届大赛主赛场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组织,分赛场设置在济源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和企业。三是面向社会开放,将合理组织社会公众观摩,尽可能扩大赛事的社会影响,同时利用新媒体技术组织‘云观赛’。四是赛展演会结合,大赛同期将举办具有观赏性、参与性、互动性,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技能展示展演和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