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技高价更高!济源人社局携手企业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
来源:日期:2022-12-27

我们在开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试点工作前,广泛征求了广大职工意见,大家都非常赞成开展这项工作。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能够很大地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更有动力钻研提升技能水平。”12月25日,济煤能源集团人事干部郭宗民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企业有关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工作情况。

为助推企业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合理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济源示范区人社局积极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以及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采用试点开展、树立典型、推广带动的工作模式,在指导企业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

济源示范区选取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为技能人才薪酬分配试点企业,为试点企业提供业务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的落实。其中,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方面进行探索:建立提升职工素质机制,每年定期开展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和职工技术培训活动,组织员工进行岗位理论与实操应知应会培训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作为试点企业,济煤能源集团坚持能力指引、结果导向、德才兼备等原则,采用标准薪酬+绩效考核+工龄工资+福利补贴+特殊贡献奖的薪酬结构。建立宽带薪酬体系,公司标准薪酬分18级,涉及专业技术、技能方面有5级,每级分3档,级差自下而上逐级提高,薪级越高档差也越大。极大地激发了职工自觉提升技能水平的热情,有力保障了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

为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的贯彻落实,示范区人社局广泛开展宣传,通过认真筛选确定试点企业,指导企业根据内部情况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建设,形成系列文件,积极推动落实。在试点企业建立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确定工种类型进行系统分类;对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从低到高依次确立薪酬级别,完善以往的薪酬分配制度,体现重视技能人才发展的工作方向。

金利金铅集团制氧分厂机修班长陶小涛说:“公司推行了新政策,帮助提高我们工人的技能水平,大家的收入也普遍有了提升,大家的干劲更足了!”金利金铅集团2022年以来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以技能认定带动技能培训、以培训推动员工学习、以学习促进技能提升”为思路,坚持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员工业务技术水平。把实操考核评价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考试及生产、生产及考试”的做法受到广大工人的赞同。

示范区人社局信访维权科陈广林介绍,济源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今年新增技能人才42482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268人,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队伍不断注入活力;立足工业发展优势持续贯彻落实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让“技高者”待遇更好、路子更宽。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试点成功案例宣传,引导更多有意愿开展工作的企业稳步推进,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完善到位、落实到位,助力示范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