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厉害了!2022年济源新增技能人才4.24万人
来源:日期:2022-12-27

12月27日,记者从示范区人社局了解到,2022年济源新增技能人才4.24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42万人。

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资源结构,不断提升人才层次,高质量推进济源培训持证建设,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示范区部署开展先进制造业、国有企业、特种行业、康养照护、重点群体、职业院校、乡村从业人员培训取证“七大行动”,协调开发“愚公银匠”等“十大人力资源品牌”,确保培训持证建设顺应济源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从业人员、在校师生和基层就业群体技能需求,加快评价机构建设,先后备案33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可评价职业(工种)超200个,涵盖有色冶炼、钢铁、化工等传统主导产业和康养照护等新兴产业。

今年年初,示范区率先在全省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百日攻坚”行动,立足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制造业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企业技能评价“五个自主”,让企业在用人方面“评什么、怎么评、如何用”上说了算,支持18家重点企业示范推进全员技能培训和自主评价取证,可评价工种180余个,实现了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全覆盖,推动职工提升技能、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济源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22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万人次的180.6%。今年6月,示范区组团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共参加32个赛项的比赛,获得银奖1个、优胜奖22个,总积分排名位列全省第9位。

人才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取证工作,遴选绿茵种苗公司等4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员、畜牧技术员等11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基本实现了农业行业工种全覆盖。今年以来,示范区组织开展71个行政村4917名村(居)干部、创业带头人、种养大户、农村脱贫人员等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取证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农业园艺生产技术员等技能人才评价4411人,其中农村脱贫人员65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