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强化人才住房保障 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来源:济源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日期:2022-12-14

  今年以来,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坚持以政府为主、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要求,强化各项人才住房保障措施,抓好着力点,推动住房惠民便民政策的落地。

  一是着力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大力引聚人才。

为进一步吸引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来济就业创业,扎根济源,改善示范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不断完善住房保障措施,积极配合示范区制定印发《济源示范区构建高质量人才发展体系若干措施》(济区发〔2022〕13号)文件,并起草配套的《济源示范区人才公寓建设暂行办法》、《济源示范区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济源示范区人才住房保障服务操作办法》等三个文件,为人才安居提供更强有力、更贴心的政策支撑。


  二是着力落实安居支持政策,解决人才住房之忧。

采取人才住房保障和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等多种方式实施人才住房保障。截至目前,2022年接受人才住房申请89户,累计接受人才住房申请288户,保障率100%,做到了应保尽保。积极落实首次购房补贴政策,分六批为98户人才发放首次购房补贴711万。

  三是优化工作流程,服务优质暖心。

1.建立绿色通道,在市民之家“保障房中心”窗口设立专门通道,明确专人负责,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实现常态化申请受理,增加事项办理的便捷化、人性化,提供线上线下多种申请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人才住得下;

2.压缩审批时限,我中心多次和组织部门、人社部门沟通,简化审批手续3项,取消1项,有效缩短审批时间,24个工作日内完成人才住房保障的审核分配入住,保障人才住得快;

3.开通线上办理,在实现河南政务网、豫事办APP人才住房业务线上办理的基础上,配合人社局,在“智慧人社”网站济源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厅开通人才住房申请业务办理。

4.打造一条龙服务,对人才住房保障情况,指定专人跟踪,随时掌握情况,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并就入住后续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回访,从人才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事情抓起,舍得用资源、花精力,塑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让人才“安居无忧”,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全力保障人才住得好。


  四是着力规划住房建设需求,切实解决住房问题。

针对人才住房房源紧张的问题,我中心积极谋划、创新思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近期解决方案和中远期解决方案;

近期解决方案为整体租赁200套国泰花园公租房作为专门的人才公寓,该项目已通过并实施,目前已安排133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人才入住。中远期解决方案是谋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约3300套,为人才住房提供集中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