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述评|念好“看 干 严 快”四字诀 全力提升示范区人才流动便利度
来源:日期:2022-12-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人社部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人才流动便利度评价指标的牵头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职能定位、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人才需求诉求、咬定清零进位目标,发挥指标长推进机制、凝聚人才工作合力,突出高层次高技能、突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质效引导合理顺畅有序流动,念好“看、干、严、快”四字诀,打好指标评价攻坚战,共同推动全区人才工作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加快增长,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汇聚人才、用活人才。

站位全局“看”评价。11月30日,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赵会生在主持召开11月份营商环境人才流动便利度指标长视频调度会上指出,今天的人才就是明天的产业创新动力和城市发展活力。招引什么样的人才、怎样招引人才是做好引才工作的两个关键,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用难是制约人才工作的两大症结。人才流动便利度衡量的是人才流动基本保障、人才服务流动支撑和畅通人才流动渠道等方面的情况,涉及政策制度、体制机制、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人才工作上下游、关键环。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既要对照评价指标在破除人才制度障碍、加大服务供给方面做好“答卷”工作,更要在解决人才关心的事情、提升人才获得感方面做好“交卷”工作。人社局要会同示范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着眼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汇聚创新创业人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统一、部门责任再压实、评价指标再做细、创新举措再发力,坚决避免各自为战、疲劳厌战,坚决防止泄气塞责、有令不行,持续提升人才政策匹配度、开创引才工作新质效,助力济源动能转换让产业集群更高端,改革开放让内生动力更强劲。

凝心聚力实处“干”。任务清楚了,目标明确了,关键就是主动担当作为干,发挥职能创新干。人才流动便利度评价涉及全区人才工作方方面面,反映全区用人单位获得感受,必须在团结协作、实干为要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在集成创新提高政策精准度人才乐享度上出实招,在示范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下,以《济源示范区构建高质量人才发展体系若干措施》(人才兴济33条)为蓝本,按照既定部署,找准难点堵点,吸纳优化建议,契合产业发展,汇聚创新人才,加快完善配套操作指南,推动人才政策资金普惠共享重点支持、确保人才政策资金看得懂更管用出效益,为济源加快构建多层次创新人才梯队、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加强技能型实用人才培养强化政策保障、培育比较优势。要在信息赋能提高服务便利度人才满意度上出实招,紧盯人力流动便利度中人才服务“一站式”线上线下建设,对标青岛南宁等先进地市,顺应人才需求、立足服务供给,加快建设优化完善“智慧人社”建设人才相关模块功能,紧盯人才补贴奖励、人才评价开发、人才就业安居等高频事项,突出政策共享、功能集成、流程再造、一网通办,加快开发人才业务智约、人才政策智配、人才服务智享等特色服务和智能应用,推动人才服务全流程网办、全链条智办,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创业乐业。要在团结协作提高评价进位度人才获得感上下出实招,坚持系统之内无协调、结果为王论英雄,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组织优势、管理优势,对照评价体系、职能任务,精心动员企业参与、精细挖掘人才成果,深入企业一线摸清人才底数、筛查人才成果,做实佐证资料、做好数据共享,逐条逐项评查到位、填报到位。聚焦人才政策服务看得懂、易申报、好享受,发挥助企专员、人才专员包联机制,凝聚政府部门合力,推行访才暖才惠才,深入科研生产一线、人才智力密集单位送政策、帮代办、解难题,促进人才政策服务落地落细,引导创新人才向企业聚集,助力济源特色发展以特取胜。

“严”字当头抓评价。按照人才流动便利度评价指标体系,涉及人才资源发展现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人才服务三大方面14项具体指标,既有硬性人才数字、政策文件填报,更有人才服务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佐证等等。相关指标分工和填报说明前期已经分解落实和辅导培训,关键是在这个预报期、冲刺期一定要严谨操作、严肃看待、严格把控。各责任单位要一把手领衔推动、分管领导直接督导,压实专班责任、把准评价意图,明确填报标准、质控关键环节,不达标准不上网、不够精细不提交,特别是人才数字指标要客观真实,人才政策服务要精选优化,填报佐证说明要突出人才案例支撑、精炼人才服务特色,坚决避免笼统应付、坚决防止失真错位,确保评价工作立得住、过得硬、亮点足、成效实,让专家看得见抓得准、人才感受到多认可。

查漏补缺“快”推进。各相关单位要紧盯指标做优、特色做足、进度做快,畅通政令、压紧链条、找准差距,对标落实、跑表计时、如期交卷,人社局牵头在12月20日前将人才流动便利度各项评价指标督促各单位填报到位、自查到位,为后续评价工作打好提前量、找准提升点。要发挥好指标长、三挂钩等机制,尽锐出战、聚力攻坚,以硬的标准、铁的纪律推动各单位扎实开展查漏补缺、亮点培育,适时组织职能部门、专家学者进行再审核、再提升,确保每一项指标都有硬支撑、答到关键处,力创出彩点、争取加分项,努力在本轮评价中进位次得高分,努力在人才竞争中赢主动聚才智,努力向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交上一份合格的工作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