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劳动关系  »  示范区政策
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 “月结月清”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日期:2023-06-22

示范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经示范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618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

实施方案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实现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线索“降增量、去存量、防变量”目标,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要求,结合示范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年底前,示范区在建工程项目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具体表现为:建设单位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规范编制工资支付台账,按月支付农民工完成工作量的全部工资,对实行计件工资存在质量考核周期,不能当月全部结清的,每月支付工资不得低于应付全部工资的80%,剩余工资三个月内全部结清。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提升实名制用工管理质量。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合同和用工管理台账参考文本,深入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排查检查,采取下发用工指导手册、提醒函、召开宣传贯彻会等方式,推动实现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深化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化管理,适时推广签订电子劳动合同,全面规范建设项目劳动用工行为。

(二)建立护薪监督员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完善联动治理网格,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护薪监督员队伍,每个项目应明确一名行业主管部门护薪监督员,房地产开发项目另增加一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护薪监督员,对工程项目人工费拨付情况、实名制管理、按月编制工资支付台账和工资支付情况实施全程监督指导,保障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

(三)培育“无欠薪”示范项目。围绕创建“无欠薪”城市工作目标,按照“月结月清”的工作要求,强化监管指导,重点培育不少于10个“不欠薪”示范项目(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及市政项目不少于7个,交通运输和水利项目不少于3个),总结可复制可推广试点经验,推动提升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管理水平。

(四)开展劳资专管员专项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强化劳资专管员队伍建设,通过轮训、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劳资专管员专项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推动劳资专管员“持证上岗”,建设一支“懂法律、善沟通、会管理”,综合素质高、职业获得感强的劳资专管员队伍,全面提升建设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

(五)完善联动执法协作体系。完善协调多部门综合治理欠薪机制,进一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监管职责分工和协作,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线索交办工作力度,从严从快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违法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项目自查(20236月至7月)。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送法进工地、发放提醒函及法律法规读本等,督促工程建设项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设单位应及时确认进度产值,每月按照规定比例并且符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要求向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拨付人工费用,监督总包单位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总包单位应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实施监督管理,每月核算分包单位提交的考勤和工资明细表,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足额进行代发;分包单位要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准确编制工资支付台账,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提交总包单位,做到进场作业的农民工人数清、工作量清、工价清。所有分包单位编制的工资支付台账经总包单位汇总后在维权信息告示牌上按月进行公示。

(二)工价调查(20237月至8月)。工程建设领域各工种工资指导价位调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广泛组织动员,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各工种工价调查,在充分调查基础上公布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各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督促指导建设项目按照市场工资水平与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按月足额支付工资。

(三)服务指导(20238月至9月)。护薪监督员要采取“人盯项目”的方式加强服务指导,高质量落实各项保障制度。要逐一上门督促建立工资支付协调机制和工资拖欠预防机制,重点做好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等有关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实名制管理、人工费用拨付、工资审核发放、用工台账资料管理等实务操作指导。加强线上线下日常巡查,一旦发现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降低支付标准或有被查实的欠薪举报、投诉、信访问题,要以点及面,追根溯源,督促建设施工企业限期整改。

(四)执法监督(202310月至202312月)。各有关部门要聚焦保障制度“重覆盖,轻运行”等突出问题,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在建项目执行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压紧压实市场主体法律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行为,按照职责分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对拒不改正的市场主体,加大处罚力度,公布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制定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的具体计划,按照2023年底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的目标倒排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和工作举措,加强执法人员保障,认真抓好组织协调,齐心协力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综合治理。

(二)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切实压实责任,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广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全面压实建设施工企业用工主体责任,督促建设施工企业加强源头资金保障、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确保实现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

(三)定期上报进度。各部门要迅速推动工作落实,对照“月结月清”工作要求实施“挂图作战”,对新开工建设项目及时做好开工指导,对在建工程项目要全面梳理历史台账,排查欠薪隐患,进一步完善用工管理,做到“培育一个、成熟一个、报送一个”,示范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将实施定期调度,一月一报送相关工作将纳入根治欠薪年度考核内容。

示范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91-6636306

联系人:王伟    邮  箱:jysfqgzb@163.com

附件:1.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工作进度表

     2.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项目明细表


附件1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工作进度表

单位:                                          报送时间:2023年   月

项目类型

在建项目数

已实现月结月清项目数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



交通运输项目



水利项目



合计



其中:政府投资和国企项目



附件2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项目明细表

单位:                                                      报送时间:  2023 年   月

项目名称

是否政府投资或国企项目

项目地址

建设单位名称

施工总承包单位名称

项目经理名称

联系方式

行业护薪员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