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就业人才  »  示范区政策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豫创天下” “凤归中原”创业大赛济源赛区实施方案
来源:日期:2022-04-15
 一、总体要求

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优先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和重点评价指标,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二、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协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协办单位: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济源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济源示范区乡村振兴局、济源示范区总工会、共青团济源示范区委员会、济源示范区妇女联合会、济源示范区残疾人联合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源市直属支行。

承办单位:济源新闻传媒中心

(二)大赛组委会

成立济源赛区大赛组委会,负责宣传动员、组织协调、政策支持等工作。组委会主任由示范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各协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示范区人社局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示范区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成员由各主办、协办单位相关科室(中心)负责同志担任。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大赛组委会将邀请济源示范区大众创业导师、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和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在大赛组委会监督下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支持单位

济源示范区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四、组织形式及赛制安排

大赛采用“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一)主体赛

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

服务业项目组,既包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济源示范区行政区域内。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面向16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三)劳务品牌专项赛

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济源示范区行政区域内。

(四)乡村振兴专项赛

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济源示范区行政区域内,限于各镇农村的行政区域以内注册、生产与经营。

五、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前五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和第一届“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全省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参加。

(一)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5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5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六、赛事流程

(一)大赛启动

时间:202241

制定下发大赛实施方案,成立大赛组委会,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二)报名和审核

按主体赛2个组别、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分类报名,不得兼报。

报名截止时间:2022430日。

审核确认时间:截止202258日。

大赛组委会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填写《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暨“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大赛济源赛区参赛项目报名及资格审核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各报名项目需确定领队一名,负责与赛事组委会的沟通与协调。领队人选一经确定无正当理由不得更换。

(三)济源示范区选拔赛

时间:2022510日——525日。

选拔赛将按照省大赛组委会制订的赛事规则和评审标准来实施,以利于参赛选手提前适应后续赛事规则。

选拔赛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组织方式,坚决防止疫情在大赛活动中扩散。除劳务品牌专项赛外,其他组别原则上须采取项目路演方式举办选拔赛,有困难或特殊情况不能举办的,需报经省大赛组委会同意后,按照统一规则,采取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选拔。

选拔赛将评选出主体赛2个组别各3个项目、青年创意专项赛2个项目、乡村振兴专项赛2个项目、劳务品牌专项赛2个项目,参加全省决赛。

(四)全省决赛

时间:2022630日前。

全省决赛由省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

七、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等方面进行打分。“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围绕项目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八、奖励与扶持

(一)奖励

获奖项目奖励:示范区选拔赛主体赛2个组别和3个专项赛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济源示范区选拔赛大赛组委会对获得各组别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颁发奖杯和证书,并对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相应的奖金。

优秀组织单位奖:对选拔赛期间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较大、参赛项目数量多、工作成效明显、未发生违规事件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并颁发奖牌。

特别贡献奖:对示范区选拔赛提供大力支持的社会机构、企业和个人授予特别贡献奖并颁发证书。

(二)扶持措施

选拔赛大赛组委会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对参加选拔赛的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对接资金和市场,拓宽其市场发展渠道。

九、工作分工

(一)济源示范区人社局作为大赛主办单位,负责筛选、整理参赛项目,推荐项目评审专家,参赛项目辅导;负责部署推动大赛各节点重点工作;与协办单位、承办单位沟通协调,发挥各单位职能优势支持大赛;负责大赛的宣传推广;负责协调解决大赛中的各项问题。

(二)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负责大赛资金保障工作;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济源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济源示范区乡村振兴局、济源示范区总工会、共青团济源示范区委员会、济源示范区妇女联合会、济源示范区残疾人联合会负责宣传动员、项目推荐等工作。

(三)济源新闻传媒中心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工作,包括新闻发布会、赛事组织、颁奖典礼等具体落实工作;协助示范区人社局推动大赛开展。

各协办单位要主动与获奖项目对接,协调对接示范区人才、科技、招商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项目跟踪落地,对落户示范区的参赛项目给予政策、资金等各项支持。

示范区人社局各基层人社服务所会同所在镇办做好大赛宣传、项目发动、组织报名,积极推荐与济源示范区重点发展产业相契合的人才、项目参赛,并做好参赛项目的落地支持、政策兑现、跟踪服务等工作。

 

联 系 人:杨  奎   李  翔

联系电话: 0391-6636983      6611902  

工作邮箱: jyjycjb163.com

 

附件: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暨“豫创天下”“凤归中

     原”创业大赛济源赛区参赛项目报名及资格审核情况

     统计表

 

2022331


附件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暨“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大赛

济源赛区参赛项目报名及资格审核情况统计表

省辖市(示范区):

第一创始人所属类型

 

类型

 

数量

高校学生 (含毕业生)

技工院校学生(含毕业生)

留学归国人员

去产能转  岗职工

退役军人

返乡农民工

残疾人

企事业单位科研或管理人员

其他

合计数量

 

报名参赛项目第一创

始人数量

 

 

 

 

 

 

 

 

 

 

 

报名且通过资格审核

项目第一创始人数量

 

 

 

 

 

 

 

 

 

 

 

参赛项目所属领域

 

所属领域

数量

新材料新能源

装备制造

医疗健康

互联网TMT

文化创意

现代服务业

人工智能

现代农业

其他

合计数量

 

各领域报名参赛

项目数量

 

 

 

 

 

 

 

 

 

 

 

各领域报名且通过

资格审项目数量

 

 

 

 

 

 

 

 

 

 

 

 

报名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清单

 

报名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总数

 

 

其中:主体赛制造业项目数量

 

主体赛服务业项目数量

 

 

青年创意专项赛数量

 

劳务品牌专项赛数量

 

乡村振兴专项赛数量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报名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清单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名称

联系方式

 

 

 

 

 

 

 

 

 

 

 

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报名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清单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名称

联系方式

 

 

 

 

 

 

 

 

 

 

 

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清单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名称

联系方式

 

 

 

 

 

 

 

 

 

 

 

劳务品牌专项赛报名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清单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名称

联系方式

 

 

 

 

 

 

 

 

 

 

 

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并通过审核的项目清单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名称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