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就业人才  »  示范区政策
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日期:2021-11-12
 各企业、人社服务所、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

为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推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的实施,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0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豫人社办〔202017号)、《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技领办〔20213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力度的通知》(豫人社办函〔2021139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培训对象

企业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工,不含专营劳务派遣企业代理的未就业人员)、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平台经济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确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要、不具有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养老金资格的人员(年龄不设上限)。

二、补贴标准

依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人社厅发〔2019117号文件做好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管理的通知》(豫人社办〔202010号)文件执行。对能够通过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完成全部课程的职业(工种),劳动者年度内培训学时在40个学时(含)以上,完成全部线上培训项目且考核合格的,按每学时1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700元。根据豫人社办〔201992号文件,按要求完成培训学时且经过技能等级认定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初级工1200/人、中级工1600/人、高级工2000/人的补贴。培训学时按照《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第一批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目录清单的通知》(豫技领办〔20211号)附件中公布的补贴性职业(工种)目录清单中规定的培训学时标准执行。

三、培训内容

对能够通过线上培训完成全部内容的职业(工种):劳动者根据职业培训平台资源自主选择培训内容;企业统一组织的,职业(工种)由企业确定,但应符合生产经营实际需要,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劳动者可跨平台就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开展学习,完成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全部课程、达到规定学时且经线下考核合格后方可参加下一个职业(工种)学习。加强通用职业道德、安全环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常识、疫病防治与卫生健康等综合性培训和职业(工种)专业性理论学习,学习时长占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最高不超过35%

四、线上培训职业(工种)

根据培训职业(工种)特点,分为纯线上培训和线上线下结合两种形式。线上培训职业(工种)参照豫技领办〔20213号文件中确定的职业(工种)。

五、线上培训平台

各有关单位可结合实际选择《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第二批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录清单通知》(豫技领办202110号)公布的61家线上平台开展线上培训。

六、工作流程

(一)培训申请。依照线下培训的工作流程进行申报,同时要填写《2021年济源示范区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申请表》(附件1)一式两份,向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和工作专班各报送一份。

(二)组织实施。培训申请审核批准后,有关培训机构或企业按照政策要求同合作的线上培训平台开展培训。

(三)结业考核。培训结业时线上平台要提供学习记录、学时证明等相关材料,同时必须参加由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线下考核,考试合格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对能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职业(工种),必须组织培训学员参加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组织的技能等级认定考核,对不参加技能等级认定考核而直接组织培训合格证书考核的不予认可

七、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依据“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政策宣讲,充分调动符合补贴性培训条件的各类人员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指导帮助熟悉线上培训工作流程,加快推进线上培训工作。

(二)各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线上培训平台要认真执行有关线上培训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丰富学习内容,落实补贴政策,确保线上培训高效推进。

(三)各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线上培训平台应及时做好补贴性线上培训资料申报工作,取得证书后三日内申报补贴资金资料。同时做好资料保存工作,资料保存期不少于3年。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财政金融局

 20211111

       

2021年济源示范区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申请表

申请单位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合作平台名称及网址

 

申请培训情况

计划培训时间

工种

等级

人次

合计

 

 

 

 

 

 

 

 

 

 

 

 

 

 

 

 

 

 

 

 

 

 

 

 

 

 

 

 

 

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职业(工种)

序号

职业(工种)名称

线下实训时长

1

电子商务师(含跨境电子商务师)、社会工作者、营销员、快递业务员、运输客服、货运代理员、物流信息员、物流服务师、铁路线路工、人造花制作工、收发员、收银员、邮政投递员、邮政营业员、邮件转运员、邮件分拣员、呼叫中心服务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插花花艺师、铁路列车乘务员、出版物发行员、道路货运业务员、家畜饲养员、林工采伐工、导购员、铁路客运员、行李值班员、铁路售票员、车站值班员、铁路信号工、劳动关系协调员、人力资源管理师

全线上

培训

2

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师、评茶员、茶艺师、园艺工、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草坪园艺师、园林绿化工、盆景工、灯具设计师、服装设计人员、婚礼策划师、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消杀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食品安全员、心理咨询师

 

不少于

8个学时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