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优化营商环境】“铺路架桥”护航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创业路
来源: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日期:2023-05-23
"铺路架桥"
护航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创业路


“示范区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使我了解到济源对工学类人才的重视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的力度,所以毅然选择回济工作并加入富联科技实现我理想奋斗的初衷,这得益于家乡给予的良好政策支持和环境氛围。如今已正式签订了劳动合同,我坚定看好济源发展前景!”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王宇欣喜地说道。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2022年以来,示范区人社局坚持发挥产业发展比较优势,多举措促进人才来济留济就业,统筹实施“济济人才·源源涌留”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围绕“公共服务、专项行动、奖补政策”多方发力,在打造毕业生就业创业阵地、首选地上下足功夫,在稳就业保就业中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青年人才。

01

创新公共服务,精准推介搭好就业“大平台”

主动对接校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开展系列招聘活动,依托“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持续拓展开发特色就业创业服务,持续打造并擦亮“职”在济源活动品牌。

定制活动专场双向对接“保就业”。面向全区“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和加快“322”产业集群培育人才需求,突出专业化、小型化、定制化,开展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2022年联合校企加密开展“11+N”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05场,推荐就业岗位4.1万余个。2023年至今,举办各类招聘会47场,提供29541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7980人,为重点企业输送大量人才。创新招聘模式云端送岗“快就业”。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六进”校园活动,开设“济源公共就业抖音直播间”,联合济源传媒中心组织稳就业保民生直播送岗活动,开展就业惠民政策局长大放送、线上走校园、云端入企探访等活动,一对一专员化对接。今年以来,先后通过“18+1全省联动招聘专项行动”重点领域专场和高成长企业专场、“职引未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济源春季专场”,组团参加巡回招聘会新乡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388个,共接收高校毕业生简历2785份,初步达成意向863人,累计签约359人。开发智慧平台高效服务“促就业”。对标浙江、江苏等先进省市,上线试运行“济源智慧人社”网上服务平台,掌上即享“7×24小时”就业创业政策阅览、用工信息发布、在线简历投递、查看人才简历、预约网络招聘会和岗位双向智配等服务,更加便捷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来济就业。

02

实施专项行动,聚力攻坚拓宽就业“新通道”

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进一步开发示范性见习岗位,全面落实“131”实名帮扶,一对一提供岗位推介、就业见习机会等,确保毕业生离校前后、求职创业全过程就业服务不断线、不打折。

实施就业见习实习扩量提质行动。面向示范区用人单位重点开发一批技能类、管理类、社会服务类岗位,发布征集公告实地入企宣传,2022年共征集见习岗位1680个,完成省定目标800个的210%;组织437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省定目标完成率218.5%,发放见习补贴312.33万元。目前,职业技术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已与豫光金铅、济源钢铁、建设银行、济源文旅集团等3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冶金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等专业就业实习基地150余个。实施未就业毕业生“131”服务攻坚行动。通过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和现场登记等渠道,一对一精准对接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实时登记、就业推荐、政策宣讲等服务,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目前正对229名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促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组织在济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1+X”职业技能证书培训6129人,认定高级工以上6065人,组织在济院校60多名学生参加示范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和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联合高校开展毕业生创业促进计划,开展创业培训4337人,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76万元。

03

加大政策激励,吸纳留用架起就业“暖心桥”

结合人才兴济33条“大礼包”,强化政策引领,抓好政校企联动,为来济就业的各类人才提供就业生活补贴、薪酬补贴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提升院校人才培养市场适配度、企业留用率。

直补快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及时梳理本地区带动就业能力强、涉及生产保供的企业清单,配备就业服务专员,建立岗位收集、技能培训、送工上岗联动机制。对当年新招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在符合发放条件的前提下,运用“直补快办”等模式,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2022年,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为示范区70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3.4万元。利用就业专项补助资金,为2家符合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发放补贴资金100506.3元。并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为2家符合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企业支付补贴资金16000元。认定快发来济青年人才储备生活补贴。结合人才兴济33条政策,调整完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分类认定和留用奖补政策,制定配套操作指南,对企业引进的青年优秀人才、青年基础人才和其他青年人才分别给予最长三年每年2万元、1万元和3000元的生活补贴。截至2022年底累计认定青年人才1862人,当年发放生活补贴1509.09万元。政策快达支持驻济院校培养留济人才奖励。制定《济源示范区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就业奖励办法》,抓好政校联动、政策宣讲,支持驻济高校为本地企业定向培养、输送人才,对毕业年度内输送500人-1000人(含1000人)的高校,由示范区财政按每人4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对毕业年度内输送1000人以上的高校,由示范区财政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