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优化营商环境】济源把社保经办服务“搬进”企业
来源: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日期:2023-05-26

“现在申请补缴真方便啊,社保局工作人员直接上门服务了,就不用我来回跑了!”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事李建新感慨,这是济源市社保局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源市社保局深入落实“优服务、减环节、减时限”等工作举措,推出“三不出”力措,坚持企业需求导向,持续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创新施策,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向新。


“不出门”就能享受社保答疑

正值济源2023缴费年度职工工资收入申报工作高峰期,企业不时会出现因更换人事专员而对政策不熟悉、材料申报不规范等难题,为减少群众企业来回跑,社保局联合人社服务大厅创新工作方法,除窗口、电话咨询传统方式外,及时建立企业社保交流群,提供全天候政策文件、业务表格、“直白式”高频事项操作指南等在线下载,并指定业务骨干分包业务群,开展群内答疑和“人社专员”入企现场指导,为参保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真正实现了“社保服务零距离,企业经办人员零跑路”。今年以来,共为2000多家参保企业提供“云端一对一”社保解答5000余次。


“不出门”就能申请补缴保险

省人社厅相关文件规定,用人单位在为职工申请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时需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补缴职工的原始档案、劳动合同、工资发放凭证等大量与补缴条件相关的原始材料。过去,企业收集资料难度大,整体办事效率有待提高。而现在,社保局在收到用人单位书面申请后,会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取职工补缴所需相关资料。若无法获取的,先梳理补缴人员基本信息,有针对性地前往用人单位,实地核实补缴时段的相关资料。今年以来,共受理补缴申请171个,实地走访企业10家,主动核查74名补缴人员信息。

“不出门”就能稳定企业用工

社会保险有保障,维权意识深入民心,职工纷纷维护起自己的合法权益。大量群众通过现场、电话等方式,咨询用人单位未缴纳社会保险费该如何维权。针对这种情况,社保局组织专人负责接待群众,详细记录群众反映问题后,派专人前往用人单位核实用工情况。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87名,走访用人单位40家,为50余名群众解决了社保问题。通过走访企业,为参保企业普法,宣讲社保政策,以减少群众投诉,维护企业形象,助力企业合法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