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人社局:“三个精准”推进薪酬调查,让“薪”有所依
来源: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日期:2023-05-26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坚持以“助力企业发展、维护劳动权益”为导向,牢牢把握“三个精准”开展企业薪酬调查,促进示范区人力资源配置供求平衡,力促企业高质量发展,力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精准确定调查对象。以示范区产业结构特点和市场需要为方向,突出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居民服务业等典型性、代表性行业领域,以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人工成本、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与企业实际经营现状等为调查重点,对184家企业开展薪酬调查。



二、精准开展培训指导。坚持从企业角度出发,以企业用户能明白、易上手为目标,编制通俗易懂、简明便捷的PPT、操作手册等规范性指导资料;安排专人采用“线上+线下”、“集中讲解+个别面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对系统网址、企业用户账号、企业填报数据、职业分类代码、职工收入结构等5个方面重点难点疑点事项进行逐一说明、着重解释,做到了指导资料明确清晰,培训工作重点突出、答疑解惑专业准确,在提高填报效率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减负。在信息填报过程中,人社局工作人员主动电话联系、深入企业100余家“一对一”实地走访,进行填报指导、答疑解惑,保障了工作顺利完成。



三、精准进行审核把关。建立健全双向沟通交流渠道,定期调度数据填报情况,指导和督促样本企业及时、完整、准确填报数据;充分利用调查系统内置的审核功能,从指标完整性、数据合理性等方面对企业填报的数据进行严格把关、严格审查;实行数据填报审查提醒反馈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数据填报质量,初审通过率达100%。

下一步,示范区人社局将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2022年度企业薪酬调查信息》进行发布,以供用人单位、求职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