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优化营商环境】“局长直播”送岗保就业 7+2连招指尖享促用工济源推出营商环境“小切口”服务就业“大民生”
来源: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日期:2023-05-19

营商环境“小切口”

服务就业“大民生”





济源示范区人社局着力保障全区“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和“322”产业集群培育用工需求,积极缓解部分企业“招工难”群众“求职难”,探索“局长+主播”带岗位、“7×24小时”指尖选、“5+2模式”连续招、“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扩容量、“星级就业社区”身边享等公共就业工作新机制新平台新支点,吹响就业招聘集结号,注入就业市场强心剂,在就业服务上拓展广度,在就业招聘上加快频次,在就业对接上加强准度,在就业引流上提高效度,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快享直达、智享即办,以就业服务“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中助企业招好工群众就好业。

01

“局长+主播”带岗位


济源人社局开设“济源公共就业抖音直播间”,联合济源传媒中心组织稳就业保民生直播送岗活动,组织就业惠民政策局长大放送、知名企业人资主管直播荐岗位、线上走校园、云端入企探访、企业环境秀等活动,屏对屏互动式引流、一对一专员化对接,2022年以来共组织局长云上带岗等活动10期,推送就业岗位2800多个,关注直播超过20万人次,线上签约800余人。

02

“7×24小时”指尖选


开发济源“智慧人社新官网和手机端小程序”,分设人力资源模块,涵盖找工作、招人才、招聘会、零工市场驿站和共享员工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和求职者使用网页端、手机端一键注册,掌上即享“7×24小时”就业创业政策阅览、用工信息发布、在线简历投递、查看人才简历、预约网络招聘会和岗位双向智配等服务。

03

“5+2模式”连续招


他们紧跟“月光经济”“假日消费”等人流聚集期流动期,将现场招聘会办到“村镇”“夜市”“景区”“庙会”等热门地,发动镇村干部、驻村干部通过微信工作群、“乡村小喇叭”等渠道广宣传、大推介,推动“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动,线上不打烊、线下身边享”,最大程度满足劳动者就近化就业和企业多渠道招工需求。

04

“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扩容量


精准摸排灵活就业群体择业取向、市场需求变化,科学布点、双线覆盖,精准推送、暖心帮扶。该局在家居建材城建设“零工市场”,在镇(街道)设立“零工驿站”,形成“1+16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服务体系,开发“互联网+零工市场”服务,开设“济源智慧人社”零工市场,绘制“电子地图”,推广“联洋好管家”小程序,打造“发布—推送—匹配—反馈”的岗位求职供需闭环机制,示范区人社局牵头组织企业间供需匹配和余缺调剂。



05

“星级就业社区”身边享


为充分发挥社区在联系服务促进群众就业的优势和作用,他们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商超,开展用工信息和劳动力信息统计,及早掌握一批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结合互联网+就业、社保网上服务平台交叉比对数据,做到社区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利用“党群连心工程”、社区为民办事平台等途径,精准发布推送就业创业政策、求职招聘信息,扶持更多社区居民充分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推动“城区5分钟就业服务”出圈扩围。

去年以来,济源示范区累计组织“春风行动”进镇村、“济济人才·源源涌留”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直播带岗、“白+黑”(夜市)招聘会,“5+2”全方位立体式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2场次,其中线上招聘102场次,专场招聘50场次,为1200余家企业发布用工岗位信息7.05万条,线上+线下+社区助力达成就业意向2.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92万人,引导2570人返乡入乡创业,2022年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以内,位居全省低位。济源北海街道清趣园社区被命名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济水街道源园社区、玉泉街道泉兴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星级充分就业社区”。新华社、河南午间新闻联播、中国劳动保障报等省部级以上媒体相继报道了济源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