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打造“安薪乐业”城市——济源示范区治欠保支“三包三联”稳就业
来源:日期:2023-05-15
项目高水平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劳动用工环境和规范专业的人力市场监管。济源示范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聚焦打造“安薪乐业”城市,紧盯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点薄弱点,深入调查研究、树牢问题导向,突出制度引领、做实部门共治。

从2月中旬开始,示范区人社局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项调研督导检查活动,将监察关口前移、做到防范在先、处置在快在小,不断优化工资支付前、中、后端监管,打造全链条立体化防控网,牢牢把握根治欠薪工作主动权、牢牢守住根治欠薪“三个不发生底线”,为群众维权优服务、为项目建设优环境。


筑牢防范墙,集中排查抓覆盖强保证

局主要领导领衔推进,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办)对各领域在建项目进行集中排查自查,并带头包联济源产教融合园区重点项目,深入河南明珠建设等3家单位实地督导工资保证金等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到目前,共排查各类建设项目172家,其中已缴纳工资保证金111家、未缴纳保证金61家,共存储保证金、保函12310万元。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先行自纠,按要求完善工资支付各项机制落实,主动化解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并对项目信息实行动态监控管理,督促建设项目及时缴纳、续交保证金。

堵住风险点,联合执法抓前端促整改

在拉网排查和全面宣传的基础上,示范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成两个检查组,分别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项目,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教育体育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建项目开展全面检查,主要围绕施工单位在分包合同签订、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用工、农名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施工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牌规范设立、施工单位配备劳资专员等八类情况进行实地逐户检查。到目前,共检查各类在建项目39家,其中住建类项目21家、交通运输、水利等项目18家,督促项目业主单位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规定,清单化管理突出问题、会诊式指导规范用工。特别是针对部分项目工资保证金未缴纳或保函到期未续、未开设专用账户、未签订劳动合同等突出问题,下达整改通知24份;向41家在建工程项目下达《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告知书》,现已受理28家,其中17家已审核备案完毕,共存储保证金2734.5万元,其中保函担保2700.5万元,现金缴纳34万元。

锻好化解链,专班攻坚抓办案保所得

依托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网上案件线索受理平台、公共维权信箱、推动12345市长热线与12333人社热线有效衔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等多种途径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健全登记台账、简化办案程序,明确专人负责、严格办案时限,做到快查处、快结案。专项行动期间,示范区共接待群众举报投诉47起,通过国务院“欠薪线索反映”平台转办欠薪案件53起,河南省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转办案件10起,12345政府热线转办案件17起,法定结案率100%,有力提升了根治欠薪时效度和群众满意度,助力济源在建强组织提高治理效能上为全省“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