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示范区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日期:2023-05-08

5月6日下午,济源示范区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主任赵会生出席并讲话,示范区纪工委、财政金融局、总工会、豫光金铅、万洋冶炼等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成员单位及职工代表、专家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示范区2022年度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和专项整治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示范区社保基金的管理运营情况,认真分析示范区社会保险监督体系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会委员作交流发言,对人社部门工作,尤其是稳岗补贴“免申即享”对企业的帮助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人社工作人员现场回复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赵会生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社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承载着党中央对参保群众的深切关怀。各成员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性,时刻绷紧保障基金安全这根弦,全面压实责任、全面堵塞漏洞、全面深化治理,以实际行动守牢民生底线。

二要聚焦安全规范,切实履行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职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立“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坚持把基金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固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筑牢防线,严守底线,实现全链条闭环,全过程监督。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开创社保基金监督工作新局面。各监委会委员要做好“调查员”、“宣传员”、“监督员”,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学习宣传,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政策、提升经办服务质量、筑牢基金风险防线提供有力支撑。监委会办公室要发挥好各部门和代表委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社会监督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把服务保障示范区保险基金监督开展监督、履职尽责作为重要任务和分内之事,为委员和各界监督搭建平台、指导整改提供周到服务和履职便利,特别是在参保征收、政策执行、行政执法、基金运行、要情披露等过程中,主动联系委员、积极寻求监督指导;要定期组织开展业务交流、监管评估、专题调研等活动,加快培育造就一批社保基金监督领域专业力量和专家智库,为高质量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做好社保基金监管意义重大、大意不得,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要持续加强社会监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推动社保基金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