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中国劳动保障报】河南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人社助力 享“誉”和谐
来源: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日期:2023-04-28

“我们能获得‘国字号’荣誉,靠的是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和劳动创造性,团结动员职工同心同向同行。当然,也离不开济源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河南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郭宗民说。

2022年,河南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殊荣来之不易。


河南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1953年建矿,2002年改制为河南省济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集团公司成立。经过70年的砥砺奋进,现已成为一家集煤炭、化工、新材料、有色金属、房地产、金融投资六大产业板块业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


多年来,该公司始终依靠和团结广大职工,建立健全职工权益保障维护和职业发展促进机制,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积极创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实现了劳动关系和谐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互动。


在济源示范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组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办公室,并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建立协商协调机制。近年来,公司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去年7月,该公司职工陈先生要求因工伤解除劳动合同,并主张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经济补偿。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职能,并邀请济源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参与,成立调解小组。经与当事人陈先生充分沟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签署调解协议。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职工需互相成就。为促进职工能力提升,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素质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系统化培训。在济源示范区人社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组的指导下,该公司通过了河南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资格技术评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公司累计外送培训500余人次、内部培训1200余人次,增加了员工交流学习的机会。截至目前,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自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868人,包括16个主要工种,涵盖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整体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此外,该公司还推行继续教育,设立济煤大学,实施一系列学历提升奖励政策。目前,公司已组织中专学历2批次350余人、大专及本科学历3批次200余人进行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素质及班组成员的管理水平与专业技能。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民主管理。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把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女职工委员会、劳动保护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企务公开小组等工会内部组织。工会组织结合实际拟定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工、各职能部室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共同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良好局面。


在济源示范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济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劳动合同“应签尽签”。公司依法保障职工权益,依法订立和履行集体合同,集体协商程序规范,成为济源示范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新标杆。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企业健康发展,关乎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剑波介绍,近年来,示范区人社局积极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荐选树典型,形成榜样引领,先后有5人获评“河南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4家企业被授予“河南省金牌调解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