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河南济源:化解小矛盾 构建大和谐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日期:2023-02-28

“仲裁员公平公正,说得在理,提出的方案行之有效,我们愿意和解,撤诉结案。”近日,在济源仲裁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一起涉及15人的劳动争议案被源头预防化解。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完善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源头预防”被誉为济源示范区稳市场保就业保民生的“减压器”。

全方位源头预防。济源示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推动劳动争议源头预防,适时开展普法讲座和送法入企宣传活动。落实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仲裁建议书”制度等,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给法人”“仲裁员告诉您”等普法宣讲10余场,利用专场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组织专家宣讲、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等,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

扎实推行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制度。选定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4名骨干专职仲裁员作为志愿者,定向分包联系虎岭、玉泉片区,定点帮扶60余家企业,开展法律咨询、用工指导等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把脉指导,帮助企业剖析劳动争议隐患和法律风险,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预防协商机制,提升自主预防化解能力。2022年,青年骨干仲裁员共计为分包企业答疑解惑百余次,收集反馈企业难题和问题50余条,并为济源煤业集团公司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提供了有力指导。

推行劳动仲裁建议书制度。聚焦用工风险,针对案件调处过程中发现的用人单位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相应整改建议,引导企业在用工管理上进行自我“体检”,帮助企业在用工管理上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劳资纠纷的发生。2021年上半年,在仲裁院收到的仲裁申请中,有多起劳动争议均出自济源市一饮品公司,突出存在未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支付加班工资等行为。仲裁院立即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向其释明用工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并发出仲裁建议书敦促其整改,实现了该企业2022年全年无一例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发生的良好效果。

跨界协同,构建多元化体系。济源示范区加强跨界协同,强化劳动人事多元化处理格局,构建“人社+法院+司法+工会”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模式,为群众提供高效、多元的争议纠纷解决服务。

2020年济源示范区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469起,2021年降至929起,2022年仅为737起。调解成功率由2020年的60.6%提高至2021年的72.2%,直至2022年的82.7%。(石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