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工伤保险参保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日期:2023-03-07

3月6日,记者从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上,会议发布的消息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济源示范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7.57万人,目标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

俗话说:“工伤事故无情,工伤保险有爱”。工伤保险事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济源人社部门紧盯工伤保险“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这一基本要求,逐步健全完善了工伤保险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工伤保险的覆盖面,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全民参保扩面提质,人社部门持续强化数据共享,主动督促宣传,不断提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参保意识,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顺利实现了工伤职工就医联网结算,让工伤职工就诊“零垫资”、“少跑腿”。在2022年,济源工伤保险参保单位4959家,基金收入6304万元,基金支出5824万元,发放待遇6429人次,并一次性补发待遇资金76.8万元惠及340多人。



此外,为了提升基金风险的防控水平,济源人社部门聚焦风险防控重点,持续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并开展全面稽核排查,以确保基金安全。据介绍,在2022年通过疑点数据核查、自查自纠等方式共计追回违规待遇资金22.6万元,确保了工伤保险基金的安全平稳运行。

据悉,济源人社部门将持续提升工伤保险经办服务水平,不断扩大工伤保险的覆盖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和助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助推济源工伤保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