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聚焦“三度”发力 打造“温暖人社”营商品牌
来源:日期:2023-02-27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聚焦 “助企工作更有温度、改革创新更有深度、智慧服务更有效度”,真抓实干助企招工引才,真金白银惠企稳岗纾困,真情实意为企优化环境,打造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质感的“温暖人社”营商品牌,驶入系统化、集群化、精细化提升人社营商环境的快车道。

做实要素保障、稳岗聚才,助企工作更有温度

真金白银直达援企稳岗。率先在全省出台《示范区助企纾困保就业保民生若干政策措施》,“免申即享”为2279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01万元,政策覆盖率达83%、位居全省第一;全面落实社保费阶段性降、缓、扩政策,为4400多家企业降本添利7108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8亿元,比2021年增加近亿元。

技能建设保障企业用工。精准对接主导产业发展需求、重点群体就业需求,协调开展先进制造业、特种行业等培训取证“七大行动”,突出“五个自主”支持企业育才评才用才惠才,全面开发“愚公银匠”“愚公制种”等“10+1”人力资源品牌,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0785人次,占省任务4万人的151.96%;新增技能人才44614人,占省任务2万人的223.07%;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3435人,占省任务1万人的134.35%,示范区培训率、持证率位居全省前列。

青年人才集聚扩量提质。聚焦人才兴济33条新政,调整完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分类认定和留用奖补政策。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1335”行动,全年吸引高校毕业生在济就业创业2708人、就业率达92.87%;认定青年人才1862人,发放各类补贴1509.09万元。

人才引育平台提档升级。豫光集团入围2022年河南省国家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推荐名单,清水源公司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推动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投入运行。

探索要处破题、示范引领,改革创新更有深度

推动“探路”变“拓路”。着力开创全天候全时空全方位就业服务,建立“人社局长直播带岗”“7×24小时”指尖选、“5+2”联招不断档、“零工市场+零工驿站”“星级就业社区”创建等新机制,全年为1075家企业举办“济济人才、源源涌留”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5场次,发布用工岗位近4万个,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52万人。示范区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新华社、中国劳动保障报等报道济源就业工作。

奋勇“先行”变“先成”。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推广“云上仲裁”庭审系统、开展要素式办案改革,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推进会在济源召开,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司长到济源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全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0.3%、位居全省首位。示范区人社局入选河南省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推荐名单。

争创“试点”变“亮点”。扎实开展全省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工作,在线签约量位居全省第二位。济煤能源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济源钢铁荣获省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万洋冶炼、济源伊利荣获全省首批企业劳动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坚持系统集成、数智赋能,智慧服务更有效度

数治引领,建设“智慧人社”。加快开发预约叫号、人才认定、零工市场、共享员工、一站式维权等特色应用,实现“云招聘、云维权、云服务”等人社业务全流程上网。加快数据开放赋能,246项最小颗粒化清单事项实现“线上‘一张网’、受理‘一次办’”,培育全省人社政务服务品牌。

创新驱动,聚力惠才暖才。参与制定《济源示范区构建高质量人才发展体系若干措施》,配套建立操作指南40个;依托“智慧人社”电脑端及手机端小程序,提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诊服务等“一站式”政策服务。

对标一流,加快人才智办。开创人才政策“指尖”智配,联动提供社保公积金查询、企业开办、落户安居等12项人才热门服务在线办理。

据了解,下一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将用足惠企政策、创新服务手段、破解企业难题,强化对标提升、注重特色培育、打造典型案例,重点实施助企精准招工引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创建、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产业工匠培育行动、安薪乐业济源多元共治等专项工作,推动人社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济源争创全省最佳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