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上医治未病 防患于未然 济源青年仲裁员常态化“把脉”企业劳资问题
来源:日期:2023-01-13

近日,济源某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某感慨道:“多亏了人社局仲裁院王仲裁员经常性的指导帮助,让我们内部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劳资关系更加和谐,劳动争议案件越来越少,企业能够集中精力的搞发展”。据悉,这是人社局仲裁院近两年来开展的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常态化联系企业的活动。

近两年来,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深入开展“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聚焦劳资双方权益保障,选定了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骨干专职仲裁员作为志愿者,定向分包联系虎岭、玉川片区,定点帮扶40余家企业,充分发挥青年仲裁员的业务优势,开展法律咨询、用工指导等服务,建立联企工作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把脉指导,帮助企业剖析劳动争议隐患和法律风险,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预防协商机制,提升自主预防化解能力。

2022年以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针对劳动争议案件易发点、多发点,利用专场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看得懂用得上的法规政策宣讲多场,发放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册200余份,涉及企业130余家,受益群众2万余人,推动企业依法用工、职工理性维权;录制《职工带薪年休假相关法律规定》等“仲裁员告诉您”普法视频4期,在济源人社微信公众号、宣传大屏上进行播放,帮助企业增强规范用工意识,引导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给法人”等普法宣讲,通过专家授课、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等手段,先后为上百家企业举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现场答疑解惑,共计为分包企业答疑解惑百余次,收集反馈企业难题和问题30余条,为济源煤业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提供了有力指导,万洋、伊利两家企业被授予“省级金牌调解组织”。

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常态化联系企业机制,有力的推动了劳动争议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最大程度发挥了调解仲裁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维护劳资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