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柔性化解集体讨薪案
来源:日期:2023-01-13

近日,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功调解一批涉及7人的集体欠薪案件,为劳动者追回欠薪 440384元,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他们说“调解,不仅让问题得到了快速、妥善解决,更是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以共同解决后续问题,这个效果值得点赞!”


临近年关,讨薪难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2023年1月初,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收到了来自我市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7名工作人员的仲裁申请,要求单位支付拖欠的工资(包含销售提成、佣金等)并给予经济补偿。在接待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案不仅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更是涉及到房地产这一敏感行业,如处理不当,恐会引起更多的不稳定因素,存在一定社会风险隐患,便立即启动集体案件“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同企业相关负责人及代表现场进行调解。由于双方的彼此不信任导致了调解过程异常艰辛,从下午14时30分开始,进行了数轮的调解,双方还是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考虑到春节前夕职工讨要工资的迫切心态,虽然过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依旧不放弃,分组分批进行引导劝解,终于在晚上20时,双方在互谅互让,互相体恤,换位思考的基础上达成了一致意见,该案所涉及的7名房地产工作人员均同意了企业延期分批支付的调解协议,调解金额达44万余元。该集体欠薪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当事人对此次争议的快速处理表示满意和认可。

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根据区域内行业特点,始终坚持“调解为先”,柔性化解纠纷,提升仲裁质效,打造更加和谐、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庭前,仲裁员仔细查阅和分析案卷材料,认真研究证据材料,发现庭前调解的可能性因素和焦点,及时、有力调解案件。2022年,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已成功调解532起案件,调解率为82.7%,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不断推进仲裁调解职能建设,在根治欠薪的过程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更快的办事效率、更多的人性关怀、更暖的法律温度,树立公道正派的仲裁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