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工伤保险“四强化”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
来源:河南社保中心官网日期:2023-01-03

今年以来,济源工伤保险以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聚焦干部职工作风转变,切实履行稽核监管工作职能,不断强化内部管控,有效防范和化解基金运行风险。

强化内控管理,杜绝风险隐患。严格落实“三个全面取消”相关要求,不断规范业务经办服务流程;健全风险管理防控体系,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岗位授权管理机制,按照权限分离、岗位制约的原则扎实做好社保经办服务工作;定期梳理业务风险点,常态开展日常内审监督检查及专项监督工作,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强化信息比对,杜绝违规冒领。加强与民政、医保、养老保险等部门对接,主动开展问题排查,针对所有定期待遇领取人员生存状况、再婚情况等进行全面信息比对。同时,积极开展疑点数据核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到位。对违规领取待遇问题立行立改,避免工伤保险基金流失,堵塞冒领待遇漏洞。

强化参保稽核,杜绝基金流失。一方面,健全社会保险常态化稽核工作制度,联合养老、失业等部门对用人单位参保情况、缴费基数等开展实地稽核,确保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另一方面,对4600余家参保单位经营范围进行重新核查,及时调整3家参保单位基础费率,同时根据上年度工伤保险支缴率对153家参保单位费率进行上浮。

强化医疗监管,杜绝过度医疗。针对工伤尘肺病患者住院周期过长、医疗费用偏高等问题,在认真做好日常稽核的基础上,加大对住院病历的审核扣款力度,避免了基金不合理支出。同时,及时约谈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问题整改,以此为抓手督促医疗机构不断规范工伤医疗服务行为,尘肺病患者住院周期明显缩短,住院次/日均费用更加趋于合理,基金安全得到进一步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