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示范区人社局深入企业开展社会保险稽核工作
来源:日期:2023-01-03

    为切实维护企业职工权益,规范企业参保缴费行为,12月7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联合稽核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社会保险稽核工作。

   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实施四项举措扎实开展稽核工作: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从行政科室、经办机构中挑选熟悉社会保险政策、稽核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稽核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深入企业实地稽核。二是做好准备功课。稽核人员重新研究学习社会保险稽核制度,提前了解被稽核企业的参保缴费情况,确保稽核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与被稽核企业负责人、业务经办人座谈,一方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在社会保险业务办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宣讲社会保险参保、缴费、领待等政策,主动告知社会保险领域“降、缓、返、补”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在提高企业参保意识,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的同时,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拿到“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四是注重方式方法。在开展稽核工作过程中,主要采取书面稽核和实地稽核相结合的方式。书面稽核主要是核查用人单位今年年初申报的参保人数和申报工资是否存在瞒报、漏报、少报现象;实地稽核主要是现场查阅财务报表、职工花名册、劳动合同等。另外,针对欠费企业,召开专题研究会议,与企业共同研究欠费补缴办法,提前化解矛盾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