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市打通数据孤岛提升稽核质效
来源:河南省社会保险中心日期:2022-11-17

为有效防范化解失业保险经办风险,切实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济源市失业保险处以社会保险数据稽核作为推进稽核风控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打通数据“孤岛”,组成综合性数据库,建立了数据稽核协作机制。充分利用本部门和外部门的数据资源,依靠信息技术,通过多源数据的比对筛选,查找违规操作的“痕迹”,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和精准度。今年以来,共比对数据50万条次,核实多领、冒领、重复领数据1000余条,共追回失业保险基金80余万元。

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让数据“合起来”。加强与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参保人员死亡数据信息;加强与法院、司法等部门对接获取服刑人员数据;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获取申领工商营业执照人员数据;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部门联系及时获取参保人员数据及享受待遇人员数据。建立综合性数据库,每月定期更新与维护,确保相关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

建立数据比对机制,让数据“用起来”。将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数据与死亡人员数据、服刑人员数据、申领工商营业执照人员数据以及养老、医疗、工伤参保人员数据比对,防范多领、冒领待遇的风险;将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人员数据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数据进行比对,防范重复领取待遇的风险;同时借助部级数据比对平台,比对在省外参保人员。各类数据比对,做到每月至少一次,及时把握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状态,着力控制风险增量,减少风险存量,进一步防范多领、冒领、重复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现象的发生。

建立数据分析机制,让数据“活起来”。通过对数据的横向比对,精准分析造成多领、冒领、重复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原因,建立相应的对策机制,从而减少或杜绝失业保险基金跑冒滴漏,做到精准识别风险、靶向清除隐患,真正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基金的长效机制。通过对数据的纵向比对,掌握了解济源失业动态,发现并核实骗取、套取失业保险基金的问题线索,严厉打击非法行为,守住守牢人民群众每一分“保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