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河南济源人社体验走流程便企利民再升级
来源:法治网日期:2022-11-22

法治网讯(和平 张青)11月16日,济源市振昊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史经理顺利地拿到了营业执照,他感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从申请到拿证仅仅用了一天时间,人社局为企业办事效率真是高!”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人社服务为人民”的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换位思考走流程,提升群众满意度

济源示范区人社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社领域重点政策举措和高频服务事项,紧盯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人社干部全员走流程”,从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等各环节全流程体验,摸底数、查问题、听需求。同时,人社服务大厅成立“小马帮忙”志愿服务团队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受理不及时、办理超时、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服务对象反映的诉求,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受理、归口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模式,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的作用,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确保每个企业和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做到“事事有受理、件件有回应、结果有回访”。

快办提速优服务,便企利民再升级

济源示范区人社局深入推进“快办行动”。248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82.26%,网上办理事项达99.19%,即办事项136项,54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办理、限时反馈结果”的集成式经办模式,同时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83个服务事项打包成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现企业、群众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只取一次号、只跑一扇窗、只交一次材料、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办理,推进事项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布局广、设施全、服务规范等优势,开展“社银合作”,把社保经办窗口延伸到群众身边,实现社会保险业务在家门口“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充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公布165个人社服务对外办事机构信息,方便企业群众通过互联网查询人社政务服务办事地点,实现“一键导航”,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突破创新争一流,擦亮人社金字招牌

该局在河南省人社系统率先成立济源法学会法治人社法学研究会,围绕辖区人社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法治需求,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专题调研、法治宣传等活动,为监督指导人社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发挥好专家智库作用。

积极创建全国人社法治建设示范单位。该局紧紧围绕行政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和法治人社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等8个方面进行全面梳理。经市级申报、省级书面初审、实地核查、集体讨论研究等环节,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入选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推荐名单,力争成为新时代法治人社建设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