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培训送到家门口 就近择业有门路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日期:2022-11-08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红立 左朝君

通讯员 孔林楠

“技能培训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照顾,通过培训,我掌握了推拿按摩技能,学到了很多相关的专业知识,对一户开店创业有很大帮助。”11月7日,济源轵城镇新文化实践中心,济源开展脱贫培训保健按摩师培训班上,张金村脱贫户李伟伟说。



2022年,济源人社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助力脱贫攻坚、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旨在实现脱贫人员提升技能、持证就业、增收致富。

济源人社局根据10个乡镇产业和脱贫人口结构,合理安排11家职业培训学校进行对接,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培训,实现愿培尽培、应培尽培,有效提升脱贫人员对新职业、新技能和新就业形态的适应能力。



同时启动“一人一策”暖心服务,指导培训机构采取弹性学时、弹性学制、弹性教学地点等灵活的方式组织培训,真正把技能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培训期间按照每人每天30元发放生活补贴,提高脱贫人员参培积极性。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精准把握脱贫人员的培训需求,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和内容,邀请资深教师、农业技术专技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传授农作物种养殖、家政服务、按摩等方面的知识、经验和应用技术,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已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15期培训惠及学员553人,让脱贫人口有技能、好就业、走上致富路。